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商务委 > 动态
扮靓夜重庆 江北“挑大梁”
日期:2022-11-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全国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前三、观音桥文娱休闲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江北嘴获评第二批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经济俨然已成为我区提升消费活力的新引擎,也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再添有力筹码——

核心提示:

多彩夜色更添江北繁华。街道两边,霓虹灯五彩缤纷;路边的舞台上,街头艺人唱着歌;酒吧外,年轻人正有序地入场;剧场里,人们在默契的笑声里散去一天的疲惫……

85日晚,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在江北嘴启幕,这也是继2021年之后,开幕式连续第二年落户江北。活动发布《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江北区位列全国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前三。更早的616日晚,2022“爱尚重庆”焕新消费季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在观音桥商圈启动——夜间经济俨然已成为我区提升消费活力的新引擎,也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再添有力筹码。

截至目前

今年上半年,全区夜经济消费额超300亿元

全区夜市街区总面积近320万平方米

入驻商家超过15000

已有各类首店418

多重利好政策叠加江北的夜塑造 “不夜重庆”

“夜经济”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六成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在18:00-22:00时段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夜间经济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我国夜间经济由传统的地摊或者露天营业,转向现代化商业圈,夜间经济正朝着更好满足百姓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方向发展。

近年来,重庆夜间经济发展成效明显。20207月,重庆市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从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等6个方面推进重庆市夜间经济发展。202111月,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其中多处提到发展夜间经济、夜间消费,并在特色服务品牌塑造工程中专门列出“做靓‘不夜重庆’城市名片”条款。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各级政策叠加、商贸产业全市领先的优势,超前布局夜经济赛道。尤其是2017年我区启动大九街扩容升级以来,北仓文创街区、新国潮坊、九街有个单位、鎏嘉码头小熊夜市……一个个诞生在江北的夜市街区走红网络、人气高涨。观音桥文娱休闲区在2021年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江北嘴在今年成功获评第二批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区商务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夜市街区总面积近320万平方米,入驻商家超过15000家,业态包含餐饮、娱乐、健康、休闲、文创等,已有各类首店418家,夜间消费占全区消费总量的62.3%——江北夜经济已经成为“不夜重庆”的一张名片。

不断演变综合升级多元 “夜” 态为消费添彩

谈到江北夜经济,必然绕不过“大九街”。大九街以体验式业态为主,涵盖鲤鱼池42号、不夜九街、北仓文创街区等,聚集了763个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和商家,成为闻名全国的“夜经济”新名片。年均120场次主题活动、全年上百次各地考察团的交流学习、创造近5万个就业岗位、近80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两年获全市“潮流夜市街区”称号,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印证着大九街的愈加“红火”。

江北“夜”空,群星争辉。今年4月,市文化旅游委公布第二批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江北嘴、鎏嘉码头滨江文娱休闲街区入选。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鎏嘉码头“小熊夜市”走红网络,游客络绎不绝。售卖自制美食的摊主刘鹏说,生意好的摊位一晚上营收可以达到20003000元。相关资料显示,鎏嘉码头的夜间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极其丰富,集聚各类文旅商户162家,可为游客、市民提供一站式文旅消费服务体验,年均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

文化自信,国潮崛起。202181日,位于鸿恩寺森林公园的“陶然居大观园·新国潮坊”火热开街,为江北增添了传统中国味。刀马旦演出、中国风舞蹈,这些独具特色的项目融入街市,让这里不仅是餐饮场所,更是旅游打卡地、文化体验场。

“剧场风”刮进江北,燃起文艺的“烟火”。北仓艺术空间、重庆知了剧场、合作村青年国际社区合剧场、原声社(川渝国潮喜剧社)……话剧、相声、脱口秀……喜闻乐见、轻松有趣,都市剧场演艺蓬勃发展,让江北的夜晚多了一份欢乐和轻松。

后起之秀不断涌现,传统商圈也积极与夜色“共舞”。

正着力打造世界知名商圈的观音桥商圈,集结星光68、北城天街等多个知名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以及观音桥好吃街等商业区域,让观音桥的夜生活氛围十足。如今,这个全市人气最旺、生态环境最优、业态最为时尚的商圈早已成为我区夜间经济的核心承载区,观音桥文娱休闲街区也因此获评国家级首批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

齐心协力护航发展

打造国际夜间消费 领跑地

山西游客邹平说:“我去过很多城市,重庆的九街是让我最觉得安心、安全的地方,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穿着荧光背心的队伍出来巡逻,看到路边有任何问题,都会马上上前询问,让我们消费者很有安全感。”

消费者的安全感,一部分来源于“九街义警”。2019年,在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扶持下,观音桥派出所在警企联巡原有模式上,提升两支夜巡队素质能力,赋予他们职责范围内更多的工作要求,打造“九街义警”。

每天晚上930,身着“九街义警”袖章制服的队员准时从警务岗亭出发,和派出所民警一道,按照既定线路,在大九街范围内开展路面巡逻。每个义警着装规范,穿有“治安巡逻”背心,并佩戴“秩序维护”“执勤”等电子肩章。

“将辖区安保力量较强的行业场所保安队员全部纳入九街警企联巡机制中来,大小酒吧、娱乐场所连点成线,通过夜间巡逻线路串联在一起,涵盖大九街全部区域。”观音桥派出所相关民警介绍。

夜间消费更深层次的安全感,来源于江北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江北成功创建并连续5年保持“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文明新风早已浸润满江北。去年12月,江北蝉联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获得全国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城区荣誉。全区发展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逐年攀升,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双赢双胜——今年上半年,全区夜经济消费额超300亿元,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252亿元、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增速全市第一,GDP总量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区级税收总量在全市“双第一”,夜经济有力带动江北消费复苏、稳住经济大盘。

当前,《重庆市江北区夜间经济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当中。未来,江北将把夜间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聚焦江北嘴CBD、观音桥商圈、大九街、北滨路等全市夜经济核心区,重点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商圈、特色夜市街区等多元夜间消费场所,丰富“夜间经济”内涵,塑造江北区夜间消费品牌。到2025年,成功打造“江北潮·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江北3.0”品牌,建成文旅、购物、餐饮、健康、娱乐、住宿六大业态融合协调发展,具备高参与、高文化、高品质、高科技四大特征的国际夜间消费领跑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