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商务委 > 动态
江北:面向世界 扩大开放
日期:2023-0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扼两江之汇,江北是重庆对外开放绕不开的一个点。

近年来,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江北区不遗余力谋合作、促发展,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为重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构建对外开放互利共赢新局面,取得明显成效。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系统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宏伟蓝图。江北区正着眼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利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契机主动扩大东盟国家朋友圈,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做强协同高效的大流通

2022年12月23日,搭载90辆重庆造汽车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从鱼嘴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该专列将于2天后抵达广西北部湾港并出海,预计于2023年1月底抵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港。

本次重庆(果园)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造”汽车出口专列的顺利发运,是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主动探索“整车跨境物流”多式联运服务的重要一步,将助力“重庆造”汽车抢占国际市场先机,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汽车企业“出海抢单”拓展新渠道。

近年来,长安、吉利、赛力斯等重庆造汽车频频出海,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

“去年我们完成出口超15万辆、增速超50%,创历史新高。”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长安汽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其中超90%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在江北实现无缝衔接,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的装卸能力和运输能力不断提升,江北已基本形成铁、公、水、空‘四式联运’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的开放通道体系。”

据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紧抓机遇,江北区不断拓展开放通道、完善枢纽功能,做强协同高效的“大流通”,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外贸实现保稳增效。

当前,江北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明显。RCEP朋友合作圈逐步扩大,与新加坡星展银行、贸促会等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落户江北嘴的新加坡捷元资本等4家企业获批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资质,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正式投运,与来自新加坡、泰国等6个国家的企业及机构签署27个国际业务合作项目,与东盟国家要素、商品和服务的双向流通持续加强。同时,果园港开通至四川宜宾、泸州等6条水水中转航线,实现了长江上游干线的航线全覆盖;果园港首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重庆果园港—越南河内)和中老泰缅(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成功与成都经开区共建“无水港”、实现“双港联动”。

2022年,江北区预计完成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30%,对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比近50%。

升级一体化发展大商贸

去年,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落户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首批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产业园将基于全链条服务平台,吸引培训、物流、供应链、金融、财税、贸易结算六大板块产业集聚,形成集群式抱团发展。

这既是响应2021年中新两国共同编制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的生动实践,也将为重庆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据了解,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新加坡商会重庆分会等商协会组织与产业园签署了合作协议。产业园将通过吸纳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引入亚马逊(Amazon)、来赞达(Lazada)、Jumia等跨境电商平台等,推动跨境电商和产业聚集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产学研实践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

目前,多个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均在产业园设运营中心。未来5年,产业园计划引进100家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企业,总出口额达到165亿元,并以此为基点,拓展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全力打造重庆跨境电商的策源地。

在如今的江北,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正以一般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为基础,推动筹建“跨境贸易中心”,助推我市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全区累计集聚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企业100余家,平台企业30余家,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比全市60%以上,辐射6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与江北区共享开发机遇和红利,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合作伙伴在此汇集,带动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让江北更好地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世界经济大循环。

截至目前,全区集聚外向型企业超2600家,商贸总部企业62家,江北自贸板块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6000家,推动落地中新项目23个,集聚总部贸易企业6家、占比全市50%。2022年,预计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增长114%。

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大环境

“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使我们有了新的融资方式,给足了我们种业信心,更让我们有了发展后劲。”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与普通贷款不同,江北区积极推动农行重庆市分行在全国首创以种业植物新品种权作为独立质押品的融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种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填补了种业领域知识产权专项信贷产品空白,开辟了知识产权融资支持种业贸易的新路径。

受益的不只是中一公司。

助力长安汽车、智飞生物、润际远东运用“全球研发+对外贸易”模式打造行业标杆,协调重庆海关为长安国际保留高级AEO认证资质,出台《江北区促进存量企业发展政策》《江北区促进产业发展招商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支持重庆银行、三峡银行等机构创新“单一窗口”场景贸易金融服务,推动圣悉贸易公司完成重庆首单非航空进口设备“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常态化实施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引导海尔产业园向生产“绿色+智能”产品升级发展,支持澎湃动力打造机电产业世界贸易M2B生态平台……

2022年,江北区成功获批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示范园、示范项目及市级优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充分用好改革试点政策性平台,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改革创新工作,推动多领域先行先试,全力营造开放、合作、友好环境。

积极参加第四届西洽会,江北区作为全市唯一魅力区县与主宾省一起参展,在中央电视一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十三台等频道报道;承办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暨首届中国(重庆)城市音乐节,打造全国知名会展名片;举办“仁风远播——中新文化的使者徐悲鸿作品特展”,推动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来访,为中新文化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北区将继续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发挥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欧洲重庆中心·国际经贸与人文交流基地等平台作用,使江北成为重庆涉外合作与商务服务的示范窗口。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当前,江北区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围绕“充分国际化、有效本土化”,继续打造观音桥国际知名商圈、江北嘴国际高端购物目的地、寸滩国际新城、果园港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北滨路国际“慢生活”经济带、五宝国际生态运动城六大消费集聚区,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区消费集聚持续提速。2022年,预计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1%;预计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39.5%,其中限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0%。开展以汽车、家电消费为主的促销行动100余场,预计有效拉动全区社零增长12.2%。

全区消费载体持续丰富。集中启动9个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总投资约700亿元,其中,中環万象城将打造为重庆首个百亿级商业综合体。因地制宜拓展新型演艺空间10个,其中美利亚酒店大剧院、知了剧场、MAOLivehouse被评为全市首批演艺新空间。引进培育小熊集市等夜市街区10余个,夜间经济带动全区消费近500亿元。

全区消费体验感持续提升。支持大融城、世纪新都等传统百货发展沉浸式消费,观音桥国际知名商圈越加完善;引进区域品牌首店78个,举办品牌首展首秀首发35场,消费品牌品类推陈出新;累计开设星光68、远东百货等离境退税商场、门店14家;指导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商场,鼓励星悦荟、鎏嘉码头等街区加强发展特色餐饮、文创集市、娱乐体验等消费业态,促进商旅文消费融合发展。

未来,江北将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营造国际一流消费环境,带动西部地区扩大开放,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