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1192/2022-0003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统计分析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统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10-27
  • [ 发布日期 ]
  • 2022-10-27
区统计局工交能源科科长柴云解读前三季度规上工业生产数据
日期:2022-10-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保持快速增长

——江北区统计局工交能源科科长柴云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生产数据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高温极端天气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保民生的前提下稳定工业生产,工业经济有序推进,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较1-8月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工业对全区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4%,继续成为全区GDP增长的第一贡献力。

二、半数行业实现产值增长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24个大类行业中有12个行业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0%,仪器仪表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个行业降幅较上半年收窄。生产增长或降幅收窄的工业行业共计14个,占全区工业行业的58.3%。

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

前三季度,全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73.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47.7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的贡献率达到70.3%,有力推动我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3倍,印制电路板同比增长21.5%,激光投影电视从无到有,填补了全区无“芯屏器核”生产的空白。

四、工业投资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4%,较上半年提高7.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1.6%,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86.9%,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1.5%,较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增速贡献率为45.1%。

五、支柱产业增速分化

(一)汽车:市场持续向好,贡献率逐步提高

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实现累计总产值同比增长39.6%,较1-8月提高2.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的贡献率达到88.8%,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从产量看,前三季度全区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1.2%,其中轿车增长2.6倍,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4万辆,同比增长2.3倍。

(二)家电:市场需求不足,增速仍处下降

前三季度,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累计总产值同比下降4.1%,降幅较1-8月收窄2.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的贡献率为-2.4%,较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

四季度,疫情防控情况与市场需求恢复将成为影响工业增长的核心因素。目前我区汽车产业运行态势良好,预计四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体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