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1192/2022-0003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统计分析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统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10-27
  • [ 发布日期 ]
  • 2022-10-27
区统计局贸易投资科科长廖婧涛解读前三季度消费数据
日期:2022-10-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商贸业韧性较强  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江北区统计局贸易投资科科长廖婧涛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消费数据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地疫情散发带来的多重考验,江北区委区政府紧扣建设“两高”示范区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四个率先”,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随着助企纾困和促进消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前三季度全区商贸经济展现较强韧性和修复能力,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领跑全市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2.3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市第一位。

二、线上消费持续活跃

近年来,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趋势下,传统商贸企业通过“互联网+销售”、智能化服务、数字化管理等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带动网上数字消费较快增长。从限上单位看,前三季度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1倍,显著高于全区社零总额增速。

三、绿色智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双碳”背景下,绿色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同时,家电市场发展已进入智能化、高质量、场景化特点的新阶段,智能消费已经成为潮流。从限上单位看,前三季度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42.1%;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2.1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41.6%。

当前,尽管全区消费市场恢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依然较大,但消费市场总体复苏、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下阶段,随着各项稳增长促销费政策措施效能进一步释放,尤其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发展信心,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恢复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