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1192/2022-0004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统计分析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统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10-27
  • [ 发布日期 ]
  • 2022-10-27
区统计局服务业科科长罗蓓解读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数据
日期:2022-10-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服务业经济运行承压  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江北区统计局服务业科科长罗蓓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数据


2022年以来,受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和龙头企业经营收紧多重因素影响,江北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承压恢复性增长受阻,前三季度区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较全GDP增速低4.5个百分点。

一、服务业经济运行承压

1-8月,全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增速较1-5月下降6个百分点,增速较全市平均水平低4.9百分点,企业产出效率有所回升,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收入利润率为18%,较1-5月提高1.2个百分点。

二、企业用工人数有所减少

8月末,我区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8.1万人,增速-1.8%5月下降6.5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看,从业人员期末人数规模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较大的行业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分别为 35.2%、25.5%、14.1%,同比分别增长4.4%、-4.4%、 -9.9%。

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一是服务业新动能支撑有力。高技术服务业保持高位增长,1-8月,规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8%。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电信业务总量较快增长,1-9月,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6.3%。二是现代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1-8月,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三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1-8月,规上工业设计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园区管理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83.6%、61%、273.4%。

综上,在疫情冲击、国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下,全区服务业经济运行承压,部分行业恢复态势趋缓,但随着稳经济一系列政策和项目落地见效,实现发展预期目标的有利条件将逐渐增多。总体而言,下阶段服务业经济有望企稳回升,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