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1192/2023-0002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统计分析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统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4-24
  • [ 发布日期 ]
  • 2023-04-24
区统计局贸易投资科科长廖婧涛解读2023年一季度消费数据
日期:2023-04-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消费市场平稳开局  新兴消费增势较好

——区统计局贸易投资科廖婧涛解读2023年一季度消费数据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快落实各项促消费的政策举措,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一季度,全区消费市场平稳开局,市场活力逐步释放,服务消费回升,品质化、绿色化、智能化等新兴消费增势较好,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

一、消费市场稳步恢复,总体规模不断扩大

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7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当季高4.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低6.9和3.0个百分点。

二、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升级成为主流

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市场供给不断完善,消费者对享受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的需求逐渐增加,消费品质显著提升。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情况看,一季度,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4%,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7%,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95.2%,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0%,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42.4%。

三、数字经济赋能消费,网上零售持续活跃

数字经济引领商贸企业主动触网,通过网络渠道不断丰富消费场景,线上消费持续活跃。一季度,全区限额以上批零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3%,总额占限上商品零售额比重达37.8%,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四、服务性消费复苏加快,住宿业尤为明显

随着居民出行显增加,加之省际文旅、商务、会展活动大幅回升,推动住宿餐饮等接触性、体验性、场景性服务消费复苏加快。一季度,全区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9.2%;全区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营业额同比增长32.6%。

当前,消费场景逐渐恢复,住宿餐饮等服务型消费加快复苏。但汽车等消费回落明显,居民消费预期不足,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经济形势不断改善,带动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消费市场复苏步伐有望加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