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1192/2023-0002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统计分析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统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4-25
  • [ 发布日期 ]
  • 2023-04-25
区统计局工交能源科科长柴云解读2023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生产数据
日期:2023-04-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保持较快增长

——区统计局工交能源科科长柴云解读2023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生产数据

一季度全区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显效,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是全区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一、 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增速13.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增速10.0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2位、中心城区第1位。

二、 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四成行业实现产值增长

一季度,在规上工业23个大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43.5%,较去年全年下降8.5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支撑起全区工业增长的基本盘;计算机、通信和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受智能终端及手机电子设备消费市场疲软的影响,减产明显。

(二)重点工业产品保持回升

全区重点工业产品中,新能源汽车5.1万辆,同比增长1.4倍,城市轨道车辆98辆,同比增长44.1%,商品混凝土134.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1.2%,空调169.5万台,同比增长10.5%。

(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

一季度,以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大战新产业为引领,全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1.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4.1个百分点,有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一季度,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下阶段,全区工业生产运行趋势主要取决于消费市场的回暖程度,需要进一步刺激消费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健康发展,继续发挥对全区经济的支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