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统计局 > 动态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日期:2021-12-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重庆市江北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融焰

(2021126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再次吹响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冲锋号”,为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指明方向。面对新时代风险与挑战交织的新局面,江北区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工作,持之以恒、努力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性”,深刻认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重要意义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谋划全局,立论定向,具有鲜明政治性。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层次变革。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统计系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统计人的初心使命、职业操守。努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才能保持政治定力,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对统计工作的规范引领支撑保障作用,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工作优势,统准统实统计数据。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时代性”,学习宣传完善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

“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建设过程中实现历史性飞跃的时代产物,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具有鲜明时代性。《统计法》使我国统计事业步入法治化轨道,《意见》《办法》《规定》的出台进一步筑牢统计法律法规规章“三道防线”,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要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严防不作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防乱作为;要健全完善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认真深察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环节,为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等的修订出实招、献实策、尽实力;要持之以恒强化统计普法宣传,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抓住“关键少数”、管好“重要多数”、引领“绝大多数”;要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用好统计“督察利剑”,守好防惩统计造假“最前线”。

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性”,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水平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运用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立足国情,服务大局,具有鲜明实践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领导带头是前提,建章立制是基础,普及宣传是保障,执法检查是关键。要通过健全责任体系、完善监督机制、严格规范管理来建设更加健全长效的推进制度;要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专业队伍、加强统计宣传、强化法治保障来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统计服务;要通过常态化专业核查、“双随机”抽查、违法案件严查来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高举统计法治这柄“利剑”,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水平。

四、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性”,持续推进现代统计法治建设体系改革

“注重整体谋划,加强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且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通盘考虑,协同发力,具有鲜明系统性。在完善统计体制、深化统计改革过程中,必须秉持法治准绳,坚持“一盘棋”系统推动统计法治建设。要进一步健全统计调查系统,不断完善统计标准体系、指标体系、调查制度与调查方法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健全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大力推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等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要进一步健全统计服务系统,持续强化源头数据审核、数据质量评估和分析解读;要进一步健全支持保障系统,持续完善管理运行制度、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组织效能。多方发力,系统推动,构建完备有力的统计法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统计工作格局,加快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现代化改革。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38年来,法治统计在探索中成长,不断为统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江北区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以更实作风、更强责任、更实举措,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矢志不渝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四个率先”要求,统筹推进全区“两高”示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