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统计局 > 动态
区统计局“五结合”扎实开展统计检查工作
日期:2022-1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夯实统计基础,规范统计行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近日,区统计局在工业、商贸、建筑、房地产等领域“五结合”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一是检查与“专项纠治工作”相结合。结合专项纠治“四个必查”内容,检查有关部门是否存在采用会议、微信、电话等方式,强令、授意、指使企业报送虚假数据等行为。检查企业是否存在迎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虚报瞒报统计数据,争取政策优惠等情况。

二是检查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通过国家统计局“双随机”抽查系统,从全区2021年度“四上”企业库中随机抽取企业40家(含4个投资项目)作为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库”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重点检查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电子统计台账安装使用等情况。

三是检查与普法教育相结合。检查过程中积极向检查对象宣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局统计政令,增强企业依法统计意识,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

四是检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针对个别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系统运用不够熟练、从业人员对统计业务不够熟悉等问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业务指导,及时帮助企业统计人员理清各项统计指标之间的关系,正确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规范数据收集审核上报行为,进一步助企夯实统计基础。

五是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根据当前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开展调研,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对的措施及全年经营前景的预测等,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统计服务。



区统计局检查人员查看生产车间和电子统计台账使用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