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体育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1年,江北区体育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江北府办发202147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理论学习

一是加强领导带头作用。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坚持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积极认真参加法治知识考试,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本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截至目前,本单位无出庭应诉情况,如有出庭应诉要求,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出庭应诉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落实监管责任

一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明确的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依法开展监管工作,履行监管责任,规范监管行为,不断推进体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手段,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惩处,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灵活运用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及时对不当行为予以纠正。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广君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协议,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性文件、合同都经法律顾问审核后执行。

(三)改进行政执法,规范监督管理

一是强化执法力量。本单位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所有执法人员都持证上岗。二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牢牢把握体育行业法律法规的普法主动权。严格对照落实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负责宣传科室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条例》、《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的普法宣传。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行政应诉、信访工作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重大民生落实中引入民意调查制度,重大赛事前,落实评估前置程序。

(四)优化公共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配合区政务服务办,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优化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要求,实现了涉体项目“应进必进”。二是实施清单化管理。落实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群众看得到、用得上。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体育活动、赛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体育权利。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少数人员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与本单位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普法宣传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普法教育的教材和普法宣传队伍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探索。

三是经费投入有限,加强普法力度实施困难,影响了普法宣传教育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抓好普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体育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普法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区司法局组织的普法活动,组织本行业内学法用法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知识水平。

三是及时研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岀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四是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法律咨询制度,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