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体育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区体育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 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对照《2022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江北府办发〔2022〕31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程静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以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积极认真参加法治知识考试。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加强本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2年,本单位无出庭应诉情况,如有出庭应诉要求,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出庭应诉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
    区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对《公务员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选篇等法律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积极参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专项答题活动等。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区体育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节点,以及开展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契机,搭建宣传专区,开展新修订《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全局干部职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4次、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法治学习5次、全局干部职工普法培训会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
   (三)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牢牢把握体育行业法律法规的普法主动权。严格对照落实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负责宣传科室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条例》、《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的普法宣传。本单位强化执法力量,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所有执法人员都持证上岗。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我局共有6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在线法律知识培训和专用法律知识培训。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区体育局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聘用专业律师事务所辅助开展涉法工作。以区体育局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同都需经法律顾问审核后上报或执行,严把文件审查关,2022年,共对55件合同、协议进行审核,为工作提供法律支撑。按照规定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五)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行政应诉、信访工作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对65家涉体企业开展了“互联网+监管“行政检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同时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区政务服务办要求,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要求,实现了“应进必进”,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领取和发布清单11项,领取和发布率达100%。按照“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的要求,今年完成了78家涉体企业的高危行政和体育经营备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重大民生落实中引入民意调查制度,重大赛事前,落实评估前置程序。在涉体案件中,支持人民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无相关案件发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党组书记、局长程静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一是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抓好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依法督办。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以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三是抓实教育工作。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每年聘用1名专业律师辅助开展涉法工作。
    三、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学习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常态化,少数人员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没有与本单位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普法宣传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有脱节现象,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三是监管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区体育局行政执法面临既无机构又无人员的客观情况,现有执法人员大多数是其他岗位或者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兼任相关工作,存在明显隐患。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普法工作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法律咨询制度,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二是继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体育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三是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法治建设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及时研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岀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局

                                                                         2023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