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体育局>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委、区政府:

2023年,江北区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目标,严格落实《2023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江北府办发〔202337号)等文件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体育工作,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以及与体育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更好地适应依法治体需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类普法活动,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是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群众的遵法守法意识。结合全民健身月”“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借助开展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契机,搭建宣传专区,大力开展涉及新修订《体育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丰富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2023年,我局共有6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在线法律知识培训和专用法律知识培训。共组织开展普法活动50余次,累计覆盖78家企业、基层社区()12个、学校 24 个、运动队69 个,发放宣传资料约6000余份。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制发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落实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确保出台文件合法、有效、规范。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专业律师事务所辅助开展涉法工作。严把文件审查关,凡是制度性文件合同都需经都需经法律顾问审核后上报或执行,为工作提供法律支撑。2023年,我局法律顾问共对93件合同、协议进行审核

四是以规划引领体育事业发展按照国家、区有关文件精神及任务部署,结合我体育工作实际,牵头调研起草《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江北区创建体教融合改革试点示范区(县)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体育发展的目标、任务、措施,为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效能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切实解决环境不优和服务态度不佳状况,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构建稳定、规范、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要求,对我局政务服务中存在问题进行自查整改。除此之外,为更好的完成体育产业发展工作,2023年,我局新增设产业科。

二是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重庆市体育市场管理条例》开展体育经营审批工作,2023年完成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许可60件,体育经营备案9。及时高效受理市、区级提案建议共25件,妥善处理信访投诉件80件。

三是创建安全稳定经营环境配合行政执法专项督查,积极协调我局相关科室、指定工作人员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扎实安全生产月”“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5个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检查企业15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33个,完成整改33个,安全工作实现零责任事故的工作目标,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23府开放日活动,制发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广泛宣传体育政策法规,发放体育工作调研问卷,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健身场地和设施等涉及体育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局权责清单、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局属单位职能、局领导班子成员等信息。202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办理结果57条、工作动态60余条、法定主动公开文件1条、相关政策文件2条。

二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度区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指示要求,严格履行程序,逐件抓好落实。2023年,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6均已办结,实现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100%全面加强本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3年,本单位无出庭应诉情况。

三是做好群众诉求办理。以互联网+督查、重庆市智能信访工作平台、市长信箱、重庆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依托,倾听群众呼声,耐心解答群众问题,扎实推进群众诉求办理工作2023年,我局收到访200余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全民健身、场馆开放、体育公共服务等的决策部署还需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决策水平;二是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忙于具体事务,在工作中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方式应用不足,还未形成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习惯;三是法治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和专业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我局专业法治工作人员欠缺,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分布在各个职能科室,均为兼职且日常忙于专业业务工作,不利于执法业务工作的深入研究和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执法业务和能力水平还不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一年来组织召开4次党组会议研究,带头推动解决问题7个。将法治建设纳入体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全面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从组织上保证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有效扎实推进。

二是注重学习教育。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要求,抓住关键少数,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内容。2023年以来,全局干部职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专题学习1次、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法治学习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全局干部职工普法培训会2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局主要领导注重统揽抓好全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人事、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坚决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局党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各级法治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全面完成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持续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向前。

(一)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发挥领头雁效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二)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把普法宣传与群众文化生活有机结合,走进基层,扎根实践,深入宣传。用好辖区社体指导员、好体育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近15000人的队伍,在全区内掀起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全民学法的热潮。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大众新传媒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三)持续完善科学依法决策机制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局内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升决策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

(四)不断优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重点监督指导高危体育企业的生产安全,依法对违规经营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严格规范体育市场经营管理。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工作按要求全力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确保依法行政规范化,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新时代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局

                                                                                                             2024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