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动态
疫情歼灭战中的“老兵防线” ——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日期:2022-1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全市多地出现疫情反弹,江北区多点暴发,观音桥告急!石马河告急!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助力中心城区疫情防控歼灭战,116日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勇敢冲在防控最前线,广大退役军人见“疫”勇为,站排头、当尖兵、守阵地,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筑起一道“老兵防线”。

让我来!一名老军人的硬核担当

“目前,我们这边已有多例确诊阳性,已经实行了全面封控”。11日这天一大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5名下沉干部来到支援点位石马河街道新意境社区,正在向社区的何书记了解可乐小镇AB两个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

“刚才在6栋又排查出了混检阳性!”一名医护人员气喘吁吁地跑来向社区书记报告情况。“现在还需1名有经验的同志上楼支援!”何书记正部署着工作,突然被一个浑厚的声音所打断……“让我来!”在一旁正在穿戴防护服的杨天军坚定的答道。侧目看去,他结实的身板、宽厚的肩膀,是一名曾在“万岁军”和武警部队服役18年的军转干部,退役年多来,一直在区军休中心从事服务保障工作,曾先后10次抽调隔离点工作,有着丰富的防控经验。面对这次高风险“扫楼”工作,他显得格外沉着冷静,神态举止流露出一个老兵所特有的自信与担当。


准备入栋“扫楼”的杨天军      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队员在社区开设防控指挥部

“在花园中庭加设指挥部,立即收拢人员进行疏导管控!”在何书记的指挥调度下,局办公室李玖江,思权科陈伟力等迅速加入到工作队伍。架设帐篷、统计情况、宣传疏导、帮助群众运送物资,小区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有我在!几位“女汉子”的真情坚守

观音桥塔坪社区常住人口1.1万余人,已出现6个高风险点,是疫情反弹以来的又一重灾区,加强核酸检测筛查和流动人员管控是当务之急。为弥补社区人手力量的不足,1111日,局领导带领15名同志火速驰援,早上7点准时到达指定点位。“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潘玉张、梁远菊、章雪琴和贾兰琼、王华等5位“女汉子”主动请缨,申请到最艰苦的岗位区,充分体现了军人雷厉风行的精气神。来自军休中心的老同志、烈士家属贾兰琼率先垂范,她第一个换上防护服,带领王华等其他几位同志迅速奔赴社区人流量最大的点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宣传疏导、维护秩序,没有一声怨言。曾带儿子同上“疫”线的退服中心梁远菊同志,此次只身前往馨怡佳园小区采样点支援,先后辗转3个老旧小区,坚守岗位达10个小时,采集信息1520余条,圆满完成采样任务;“90后”年轻党员章雪芹同志所在小区由于突发混检阳性而被临时封控在家,不能按时赶到点位。疫情就是命令,点位就是战位。为尽快赶到支援点,她想方设法与物业协调,几经周折之后才安全“脱困”,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塔坪怡畅苑小区与同事会合。

5位“女汉子”的真情坚守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放心,有我在!”早已在点位忙碌的潘玉张同志坚定地应答着,她们相视一笑,简短的对话,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两位“年轻妈妈”并肩协作、真情坚守,从白天到黑夜,受检居民都已纷纷回家,直到晚上8点完成采集任务后她俩才吃上晚饭。当她们收拾行具,摘下防护头套时,像一个战士取下了钢盔,额头的汗水早已浸湿了发髻。正如她们在朋友圈分享的那条图文一样:“有累,也有欢乐”……

我们上!一群退伍兵的勇敢逆行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万千退役军人的共同誓言。119,江北国投集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从安置报到到入职上岗,再到受领任务,仅仅用了2个小时,他就是今年刚刚从某武警部队退役的冯成炜。接到参与隔离酒店支援任务后,他毫不犹豫,在安顿好家里5岁的孩子后,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疫情歼灭战的队伍中。

“不管是新来的还是后来的,我是一个兵,有战我们就上!”像冯成炜这样逆向而行的退伍兵还有很多。今年刚刚退役的10多名退伍老兵在石马河街道又组建起一支新的战斗队——“江北老兵纠察队”。11日上午,他们接到任务通知后,短短30分钟便在街道完成集结。经过动员培训后,他们戴上袖标,兵分两路,迅速深入到金果园、山水丽都等老旧小区,配合社区开展治安巡逻和宣传劝导工作。

“江北老兵纠察队”巡逻劝散聚集居民

“疫情防控压力大,社会戾气也很重,跟市民沟通时一定要不急不躁、注意方法、耐心劝导,因为你不知道他上一秒经历了什么,下一秒可能就会发泄在你的身上。”在江北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一名退伍老兵分享着自己的工作体会提醒着大家。在纠察队老兵们的共同坚守下,他们每天徒步巡逻,持续开展宣传劝导,及时劝离扎堆打牌、闲散游逛人员数十人,设置路口警戒栏10余处,有效维护了社区防控工作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