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根据《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好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所有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录入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按要求将双随机抽查结果公示于“信用中国(重庆)”门户网站;将执法人员资格信息、日常监督检查、重点专项工作,以及卫生行政处罚结果公示于区人民政府网站,动态更新。此外,在单位微信公众号上,随时更新工作动态,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作为风险评估主体,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以下医疗机构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科学化法治化:新设置的规模以上(20 张床位)医疗机构(含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不设床位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病理诊断中心、护理中心、康复中心和单采血浆站等。我委对风险识别、风险处置措施和风险等级评判等进行审查评价。审查评价后按照有关要求报同级维稳部门和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

(三)加强执法监督协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一手证据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对超1万以上的行政处罚,需召开合议会,共同讨论处罚数额是否符合自由裁量权。全年查处案件79件,罚没款共计46.1万元。

(四)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程序规范。

推进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定了《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在区政府网站公示检查结果。我委每年都对涉及医疗卫生监督检查、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放射卫生监督检查、消毒产品监督检查、职业健康检查、公共场所卫生双随机检查、学校卫生双随机检查、饮水卫生双随机检查等共6项市场监管事项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开展检查 357次,并将检查结果公布在区政府网站。

明确各类案由、各种违法情况的具体处罚、征收标准,实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制度,公示办案流程,公布举报电话,并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等配套制度。对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情况和廉政情况进行稽查,规范卫生行政处罚行为。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依据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分流,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并确保重大节日及敏感时期没有发生大规模上访。2020年我委共处理信访99件,其中医疗纠纷投诉54件,积极做好行政调解和配合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工作。

(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执法支队所有执法人员均通过了法制考试,定期参加法治培训,持有效执法证件上岗。法制科不定期开展着装稽查,抽查各执法科室外出监督检查时着装持证情况,并留存视频、照片资料,及时指出不规范着装、未亮证执法的情况。对于离退休的执法人员,办公室负责收回其执法证和胸牌并做好登记。

(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我委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严格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和义务,努力维护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2020年,无行政应诉案件,无行政诉讼败诉。

二、存在的问题

1.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2.监督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我区总人口约85万余人,而全区卫生执法人员仅为20余人,且年龄结构不合理,在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名单时,存在重复交叉情况,不能做到有效回避。按照1万人口配备一名监督人员的标准,至少缺少专业监督人员50人。

3.医护人员法治意识不强,更专业注于医疗业务知识。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人员和医务人员法律法规培训。

强化法治宣传,明确普法内容。在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与维护群众权益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道德建设。

(二)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律条文变成引导、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则,深化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和行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各类卫生健康行业学(协)会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发挥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等作用。

(三)做好卫生健康系统法治考试工作。

法治考试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措施,是检验工作人员学法成效的重要手段,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有序推进学法考试的各项工作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