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推动学习宣传情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在中心组学习时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江苏省考察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的致辞、向中国法治国际论坛的致信、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卫生健康事业。

(二)推动贯彻落实情况。坚决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找准职责,精准发力,与卫生健康系统6大行动相结合,全力推进区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通过现场监督、线上指导等方式对全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供水单位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指导,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法律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

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每年向区委依法治区办书面“述法”,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并督促班子成员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卫生健康事业要求中。

二、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完成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梳理本部门行政审批大项17项小项67项,互联网+监管32项。推动落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141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并将涉及高频率使用的17个行政审批小项开通“愉快办”。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例85.6%、政务服务事项平均跑到次数0.26、政务服务事项即办比例5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89.6%、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比例100%,开通跨省政务服务通办事项11项,授权政务服务首席代表即办事项和承诺事项共计85项。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公布依法涉及卫生健康领域9项中介服务事项,并根据“放管服”要求,实施动态调整。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依法制定权责清单,公开行政权力清单213项,行政许可事项17项、行政处罚16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公共服务9项。

(三)严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所有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必须由法律顾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后方可做出,“三重一大”决策必须由委党委会、委办公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对新设置的规模以上(20 张床位)医疗机构、不设床位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医疗机构,我委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科学化法治化,并按照风险识别、风险处置措施和风险等级评判等进行审查评价。

确定常年法律顾问1名,培养公职律师1名,建立由法监科、法律顾问单位组成的法律队伍。每年专项经费2.8万元用于法律顾问费支出。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审核规范性文件2次;参与医疗纠纷调解8次,代理行政诉讼1次,参与行政复议4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在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加强“三项制度”工作的通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水平推进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印发《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抽检结果公示于“信用重庆(江北)”门户网站;执法人员资格信息、日常监督检查、重点专项工作以及卫生行政处罚结果公示于区人民政府网站。牵头制定《江北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协同工作规定》,推进全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监管、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2021以来已办结卫生行政处罚案件90个,罚没金额共计48.14万元

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苗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为重点的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的普法重点。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成立主要领导为主任的江北区卫生健康行政调解委员会,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依据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分流,依法处理矛盾纠纷。2021年共处理互联网+督查”374件,信访66件,调解医疗纠纷投诉278件,积极配合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第三方调解工作

)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严格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和义务,努力维护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2021年,行政应诉案件1件,行政复议案件4件。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监督执法力量不足。前我区卫生健康执法人员仅为21人,年龄结构及其不合理且女性执法人员占大多数,在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名单时,存在重复交叉情况,不能做到有效回避

(二)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效果不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医护人员法治意识不强,更专业注于医疗业务知识。

四、2022年的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积极争取执法人员招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改善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根据卫生健康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

区卫生健康委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面总结依法防控疫情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实干走在前列,为江北区卫生健康事业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