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3年,全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坚持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把“一规划两纲要”建设要求落实到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建设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我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专题研究。委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卫生健康法治工作,把法治卫生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专题听取卫生法治工作汇报,审议相关工作,研究解决法治卫生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落实职责。将法治工作纳入委属考核内容,强化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对委属单位主要领导学法普法提出明确要求。三是集中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观》《宪法》《重庆市中医药条例》,全面增强法治意识。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

一是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工作规则,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做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经党委集体研究后才可做出决定。二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确保行政决策合法、科学。对重大具体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作出的政策性创新进行合法性审查或法律论证,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并提供咨询、论证意见,协助化解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

(三)持续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根据法律法规及业务需求动态调整审批事项清单,到目前为止,已三次对审批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等办事指南要素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政务公开对社会进行公示,实现了市、区统一审批事项名称、编码、办理流程等基本要素的标准化管理。二是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逐步将医疗卫生领域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愉快办”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全流程线上办理。提升高频事项、民生服务“全程网办”的实际网办量,做实“零跑腿”,推广帮代办、预约办、自助终端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通上门服务,让行动不便的群众“一次也不跑”,全程网办和零跑动次数比例达96.43%。三是分类推行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要求,及时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达88.89%。对公共场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等15项审批事项实行优化审批服务。对符合办理诊所及中医诊所的,即可进行备案管理,确实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四)持续提升全民法治观念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增强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紧抓法治建设中间力量教育,并对三名委管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高密度、大容量、多角度的普法宣传活动,分批次在12个镇街集中宣传,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医药法》宣传月”、“优化生育政策宣传月”、“精神卫生法”宣传日、“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日”等,面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

(五)加强行业综合监管

一是强改革,不断实施综合监管模式。持续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信用监管,将公共场所卫生、医护人员执业信息纳入信用评价,已归集完成医护人员表彰、应急信息和公共场所信息。二是重实效,持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卫生监督蓝盾”专项行动,对健康体检机构、助产机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学校及托幼机构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废物管理、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114家医疗机构,罚没款共计40.5万元;执法案件获评“全国2020-2022年度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优秀典型案例”。三是夯基础,推进监督执法队伍建设。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执法人员业务专题培训56人次。2023年公招6人、遴选4人,有效地充实了执法队伍。2名执法人员入选川渝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专家库。

(六)增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一是全面构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打造“一站一线两中心”特色服务平台,“一站”:江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立专业的游戏治疗室、沙盘治疗室等服务单元,覆盖从低龄儿童到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同时,为基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技术指导。“一线”:江北区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天使在线”,第一家由政府开通的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提供专业帮助,通过“天使溯源”及时处置极端事件、化解心理危机,服务量长期名列全市前茅,“两中心”:江北区家庭健康指导中心,作为全市首个集家庭心理健康医学咨询、公共卫生和人才培养职能于一体的临床心理机构,拥有全市第一个米兰模式单面镜家庭治疗室。二是大力推进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挑选20名心理治疗师和精神科医师骨干,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工作团队;吸纳重庆市中医院、江北区中医院、各大高校等60余名经过心理学系统培训的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师,组建后备志愿者团队。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电子化建设还需加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实施承诺制办理,群众需提交相关纸质材料。

二是在放射卫生、学校卫生等监督检查方面的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放射卫生、学校卫生相关国家标准较多,专业知识较强,执法人员的知识储备还需不断增加。

三是普法形式不够丰富。普法方式需进一步创新,宣传力度不够丰富,形式过于单一。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江北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学习理论知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委工作的突出位置,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坚持依法办事,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研讨学习、党课辅导、党员大会等形式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重视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国家宪法日、职业病法治法宣传周等重点时间段做好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结合监管职能,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职业病防治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爱国卫生活动月”“国家安全日”“世界卫生日”等活动,开展分发宣传资料、现场答疑和受理投诉举报等活动。通过卫生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厂等形式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三)严格执法程序,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规定聘用律师为法律顾问,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内容维护,做到执法办案公平公正公开。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要求,结合自身职责,抓好医疗卫生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审批全过程电子化服务。

二是积极争取参加国家和市级两级卫生监督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业务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尽快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执法知识。

三是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台、LED大屏幕、公示栏等有效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医疗卫生领域的政策文件,及时准确解读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解答公众疑问,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