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信访办 > 动态
胡衡华:努力交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高分报表
日期:2023-04-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必须”的重要要求,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努力交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高分报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一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这项工作启动三年多来,川渝滚动实施4批次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过4000亿元,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重庆将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实施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十项行动”,强化成渝双核联动联建,以超大城市发展带动乡村、山区、库区融合发展,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二是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充分体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网络已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实现了“西货南下”。重庆将更好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国际航空网络接驳联系,统筹推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放大“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勇当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

三是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重庆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去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19%、311%。我们将紧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壮大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促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良性循环,加快构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四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殷殷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去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2天,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提质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五是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重庆将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作为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提升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努力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