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信访办 > 动态
我与《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征文丨我与《信访工作条例》一年行
日期:2023-11-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年来,从一名团场连队的党支部书记,到负责团场信访工作具体业务的信访干部,我的办公桌上始终摆放着一份《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它就像一位无言的师傅一样,指导着我的业务,规范着我的行为。

初识《条例》方知责任重大

202271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到84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报到,按照分工安排,我负责信访工作具体业务。“信访”这两个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毕竟自己在团场基层连队工作多年。我以为自己可以轻松胜任这个岗位,可当同事阿米染将信访工作台账、档案移交给我时,我还是一下愣住了,受理告知、处理意见书、督办函等一些字眼让我傻眼了,脑子一片空白。随后阿米染将一份《条例》交给了我,虽然只有不到一万字的内容,可在我手里的感觉却是沉甸甸的,因为这让我心中感受到责任的重大。

通过学习,我对《条例》的核心要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信访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条例》明确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五项原则,创新完善了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信访工作人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习《条例》钻研信访业务

在随后的工作中,为快速进入角色,我坚持《条例》不离手,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学,在系统业务培训中学,同时还在工作之余定期翻阅、抄录,以便解疑释惑。我利用3个月的时间,将《条例》650条的内容足足学习了10遍、抄录了2遍,以此来补足我能力本领上的短板。

为确保《条例》学习宣传在全团全面落地见效,切实推动我团信访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我们在全团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采取分层分级学习宣传的方式,扩大《条例》学习覆盖面,切实让《条例》内容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全团各级信访业务干部处理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能力。一年来,我们组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月逢会必学《条例》,组织基层连队、社区信访业务联络员学习《条例》2次,结合“八五”普法、“法治大宣讲”活动开展《条例》学习2轮,开展《条例》集中宣传2次,发放折页、传单400余份。通过对《条例》原原本本学习、逐章逐条钻研、全域多角度宣传,不仅使我熟练掌握了信访工作的政策规定、相关程序,也加深了全团干部群众对《条例》内容的认识,增强了业务干部综合能力水平,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运用《条例》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的贯彻实施,在了解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权益过程中,不断规范依法信访秩序,推动信访事项有序解决。

一年来,在工作实践和具体事项的办理中,我深切体会到,信访问题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的特点,这对信访工作人员做好信访工作,特别是不断转变作风、提高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做实做细群众工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长期性,我们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深入开展事项调查,坚决打好持久战、攻坚战。在化解84团大棚种植户李某问题过程中,因为事件久远,加之李某大多数时间在奎屯,由于疫情原因不能亲自来团,许多当事人都不在团场,事情化解有一定的难度。为此,我采取电话联系、多方取证的方式,尽可能地还原事情原委,最终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化解了该事项。

针对反复性,我们要高度重视,找准症结,讲明道理,解开心结。房屋拆迁一直都是信访领域的难题,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成因复杂。在化解84团某连朱某案件过程中,朱某诉求事项多次变化、反复,我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朱某的角度看问题。经过悉心询问,我得知朱某女儿近期突发重病,家庭困难,而在进一步耐心细致地与朱某多次聊天后,老人的“心结”终于被解开了,信访事项的处理也得到了满意结果。

《条例》是规范,而信访问题本身并无大小之分。只要信访工作人员坚守人民情怀,真正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难,对群众多一些关心暖心之举、多一些耐心细致倾听,信访问题都可以依法得到有效解决。

落实《条例》开创全新局面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与《条例》一路同行一年多了,一年中自己有收获、有感触、有感动也有反思。我们作为群众难题的解题人,还会不断遇见新的形势下新的问题,这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持续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我们必须要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动力。

我们要学习好《条例》、宣传好《条例》、运用好《条例》,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更加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借助《条例》的力量进一步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不断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根基。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 李艳博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