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信访办 > 动态
【新时代“枫桥经验”】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小小居民“议事厅” 议出社区“大和谐”
日期:2023-11-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这个议事厅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家住重庆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的居民李大爷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点赞。

基层既是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各种矛盾的“茬口”。将矛盾纠纷预防于未发、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才能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唐桂社区通过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强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解决信访问题,及时就地把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在了基层,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用活用好“百姓议事厅”

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唐桂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以农转非小区为主的社区,辖区内有6个居民小区、14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6318人。

“一夜”之间由乡间院落分散居住变为城市小区集中居住,生活环境的变化不仅让唐桂社区的居民深感不适,也为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难题——小区公共绿地种菜,社区公厕洗衣服、洗菜,不爱惜小区公共设施,随地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的做法导致了小区环境变得脏乱差,也加剧了居民之间的矛盾。

不仅如此,由于小区建成较早,基础设施配套不足,部分房屋存在墙体开裂、屋顶漏水等质量问题,加上物业服务不到位,居民们积怨已久,物业管理费收取率仅有10%。

如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百姓议事厅”应运而生。

华龙网记者了解到,依托该基层治理品牌,唐桂社区丰富完善“线上+线下”双覆盖,引导居民主动反映问题、参与协商议事、及时有效解决困难,形成了更加成熟、定型的化解矛盾纠纷的制度体系,积极破解社区小事难题。

与此同时,该社区还建立起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专业社工、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全力从源头治理信访矛盾纠纷。

用活用好“百姓议事厅”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小区议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及时避免了矛盾升级,又推动群众幸福感“原地升级”。

以渝长复线施工噪音扰民问题为例,起初康锦家园小区居民投诉强烈,并扬言要去工地阻工。社区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预判矛盾较为突出、易引发群体事件,遂积极组织施工方、康锦家园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开展了一场关于化解噪音扰民的议事。

会上,居民阐述了施工噪音的困扰,施工方则把施工工期及工艺的难度向居民做了解释。经过协商,大家达成了早上8点前和晚上9点后施工方开展无噪声作业的一致意见,既不扰民又不影响工期,成功化解了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唐桂社区不仅将120余名社区党员编入楼栋网格党支部,还通过发挥“ 社区能人”带动效应,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目前,已发掘了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热心社区公共事务且具有法律、教育、医疗等方面专业知识的“能人”126名,培育成化解矛盾纠纷骨干,影响和动员更多居民参与议事。

此外,还主动创新“枫桥经验”,将信访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中,运用议事厅“线上+线下”双平台,在厅外设立公示栏和意见箱,保证群众的参与度、办理的透明度和互动性;利用“重庆智慧社区”平台随时随地开展摸排,实现足不出户也能掌握了解居民信访诉求。

探索“三治融合”新模式

解出基层治理“最优解”

走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发展道路,方能解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优解”。

在探索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唐桂社区充分发挥自治、德治、法治作用,通过引入社区法律顾问、社工组织、人民调解员等开展教育、疏导工作,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完善“访调对接”机制,加强与街道各业务科室、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司法机关的联动机制,由单一的行政手段化解信访矛盾、向访调对接等多种手段参与化解信访矛盾转变。

在增设电力铁塔一事上,因居民反映小区电力供电不足问题,拟对接电力公司在小区附近增设一处电力铁塔。虽得到大多数居民的赞同和认可,但仍有少数居民对此存有疑虑,认为会导电、有辐射,一度让修建铁塔一事停滞。

社区了解到居民群众的顾虑后,立即联系街道相关科室和电力公司组织召开了院坝议事会,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电力公司专业解答等方式打消了群众的疑虑。

其中,针对反对声强烈的特殊家庭,还通过上门入户进行专业解答,建立帮扶专班持续跟进等方法,终于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增设电力铁塔一事得以顺利进行。

小区议事链接多方资源,用专业解答疑惑,用多种方式化解信访矛盾苗头问题。

唐桂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摸排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社区治理难题,利用协商议事平台,强化法治宣传,拓宽调解路径,引导社会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理性维权,才能有效避免信访矛盾升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也会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