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应急局 > 动态
首期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处置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在我区举行
日期:2022-11-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13日,江北区迎来了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处置专题培训第一期学员到我区开展现场教学观摩活动。本次活动共设置三个点位,分别在鱼嘴应急管理公室、双溪老院、重庆东银壳牌能源有限公司铁山坪加油站,内容涵盖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

江北区鱼嘴镇历史悠久,辖区安全监管业态复杂体量大,有果园港与两江鱼复园区两大平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分析,厘清职责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优化安全监管。走进鱼嘴镇政府,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鱼嘴应急管理”六个大字。该镇副镇长陈泽宇从理顺组织体系明晰权责清单、夯实基层基础、确定工作标准、做实风险防控等方面向学员们作了详细介绍,随后学员们一起参观了应急物资储备室和辖区安全智能监管平台。观摩过程中,学员们围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基本情况及经验做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位于鱼嘴镇的双溪敬老院于20195月投入运营,目前住养人员61人,是消防安全重点监管单位。授课老师江峰教授从消防控制室、手动报警按钮消防卷帘门、消防水泵房、柴油房进行了一一讲解,为学员们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课程。江峰教授说,在消防中控室,重点看三方面一是人员24小时在岗主要解决误操作误报处理,二是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以及持证人员与在职人员是否匹配三是检查日记录是否完善,隐患整治是否闭环等;在手动报警按钮处重点看两方面:一要看警示灯是否亮着,二是如果按下报警,工作人员是否第一时间手提灭火器迅速赶往现场确认……

危险化学品监管是应急管理的重点、难点,而加油站是基层监管常见的重点对象。重庆东银壳牌能源有限公司铁山坪加油站位于主干道,每天进入加油站的车络绎不绝。“大家请看地面标识设置是否清晰,警示标识限重和实际限重是否一致……”,正在为学员们授课的市应急局危化处副处长李刚讲道。他引导学员们从加油站进口开始逐一识别加油站的重点部位和风险点,重点阐述了如何从设备设施运行现场管理、作业管理等方面排查隐患、督促整改,通过现场检查、实际操作,丰富学员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促进学员对加油站安全管理更加深入了解和掌握。

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处置专题培训对象是全市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分管应急管理的领导。据悉,培训共分为五期,每期学员约220名,每次培训将安排1天到江北区开展现场观摩教学,旨在提高全市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为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