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应急局 > 动态
区减灾办 区应急局发布全区冬季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日期:2023-12-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区减灾办、区应急局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对冬季202312-20242月)自然灾害趋势行了会商研判,并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具体措施,防范自然灾害发生。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高中心城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有4个低温时段,分别为:12月下旬后期、1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2月中旬后期和3月上旬后期。

经综合研判,全区冬季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总体平稳主要灾害种类为雾霾天气、雨雪冰冻和森林火灾,以及由极端天气引发的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农业生产等次生灾害风险。

防范森林火灾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中心城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加之冬季林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等生产用火烧灰积肥等农事用火春节期间烧香烧纸、燃放爆竹等祭祀用火,全区森林火灾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防范地质灾害风险。重点防范因人类活动、冰冻引发地质灾害,以及工程建设活动和切坡建房诱发的地质灾害。同时,危岩崩塌的突发性及不确定性,沿江及公路沿线可能发生危岩崩塌的区域需重点关注。

防范雾霾雨雪风险。随着寒气加重,雾霾、雨雪天气增多,极易产生交通事故,对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冬季低温时段,海拔较高地区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冬油菜、小麦、春马铃薯等小春粮油作物以及农业大棚设施等造成损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