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医疗保障局 > 动态
重庆儿童医疗保障政策(2022年)
日期:2022-06-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参保缴费

1针对儿童的参保优惠政策
    01

及时参保追溯待遇: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独立参保缴费的,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

02

共享家人医保待遇:对不独立参保且其法定监护人当年已参加我市居民医保并缴费的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自动随其法定监护人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出生当年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与其法定监护人合并计算。

03

全年享受参保补助:在出生当年独立参保的新生儿,全年享受参保财政补助,只缴纳个人应承担的费用。

2缴费途径

2022年我市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一档个人缴纳320元,财政补助580元;二档个人缴纳695元,财政补助580元。新生儿全年享受财政补助,非新生儿在7月1日前参保享受财政补助。

待遇享受

1针对儿童的待遇优惠政策
    01

报销比例更高: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儿童,住院(以及特病门诊中的重大疾病)报销比例比同档次成年人高5个百分点。

02

保障范围更广: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儿童,在三级儿童医院或妇幼保健医院普通门诊,按照在二级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和支付限额进行报销。

03

年度限额更大: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儿童,重大疾病住院和门诊的年度支付限额,一档30万元(含大病保险的20万元),比同档次成年人高2万元;二档35万元(含大病保险的20万元),比同档次成年人高3万元。

22022年儿童医保待遇一览表

注:1.重大疾病门诊起付线一年内只计算一次,按就医的医疗机构的最高等级计算。

    2.儿童患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的医保待遇,有专项政策规定的,按相关文件执行。

同时我市已建立了对儿童的医疗救助制度,对于城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儿童,按规定在参加居民医保时进行参保资助;发生医疗费用的,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进一步进行医疗费用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