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住房城乡建委 > 动态
他们用汗水铸就城市的明天
日期:2020-08-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连日来,我市迎来持续高温天气。烈日下,阳光照在皮肤上如火烧一般灼热。在我区,却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他们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用汗水铸造着城市的美好明天,他们就是坚守一线的建筑工人。

8月5日,记者来到北滨国际中心四期工程施工现场,这里正进行打地基、破地梁等施工作业,钢筋工肖远举和几名工友正合力捆绑钢筋。由于施工区域暴露在太阳下,肖远举的汗水顺着脸颊流到下巴,衣服被汗水浸透。“工作服一会儿就被汗浸透了,一天最少要换2套工服。”肖远举说。

肖远举说,他们早6时上工,11时下班,下午4时30分上工,尽量避开午后的高温。高温天热会让钢筋表面发烫,稍不留神就会烫伤手和肩。戴上手套、穿上厚衣,虽能防烫,但由于气温高,出汗会更多。“虽然夏季施工很辛苦,但是想到能为咱家乡建设尽一份力,值了。” 肖远举笑着说。

施工现场,不时有工人用水管向施工工地公共区域洒水,在工地的围挡墙上设置了喷淋装置,定时进行喷淋防尘降温,在工地一侧还设有供施工人员临时休息的“驿站”,里面有几名工人坐在长条桌椅旁喝水休息。“我们每天得洒二到三车水,洒水有防扬尘的作用,主要还是为了降温。”生产经理吴毅说,目前工地内共有100余名工人,针对高温季节施工,他们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物品。

御龙天峰项目建设也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8月5日17时许,在建设现场,工人们的脸颊被晒得通红,黄色安全帽下被汗水打湿的头发紧贴着额头,拼装模板、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他们不惧烈日,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每一道工序。

为应对高温天气,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御龙天峰项目采取调整人员作息时间,减少工人加班频次,高危、高空作业时躲避高温时段的方式进行。同时,免费提供防暑饮水、药品,充分保障工人的安全。

地库顶板防水作业的工人,在忍受太阳暴晒的同时,还要承受喷灯的炙烤;脚手架施工是项目最危险的作业之一,为防止滑脱,他们每日带着厚厚的橡胶手套,双手整天在汗水里浸泡,有的工人手上起了湿疹;测量工的汗水不时从额头淌下,流到眼睛里,他们每测量一处都要进行复核,避免出现偏差。还有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塔吊司机......烈日当头,他们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高温天气,我区各项目部调整作息时间,切实保障工人身体健康。施工由原来的上午7时至12时调整为6时至11时,13时至17时调整为16时至20时。

与此同时,我区各部门分别深入基层一线,为这些城市建设者发放藿香正气水、绿豆汤、西瓜、矿泉水以及洗漱用品。

尽管烈日炙烤,建筑工人却干劲十足。他们用乐观开朗的心态战胜了酷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地付出诠释着对职业的忠诚。炎炎夏日里,他们平凡而坚毅的身影构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8月5日,建筑工人在阳明山水在建工地粉饰外墙

 8月5日,北滨国际中心四期工地上,建筑工人在搬运钢筋

8月5日,海尔路拓宽工程工地上,建筑工人在做沥青铺设准备

8月5日,北滨国际中心四期工地上,建筑工人在绑扎楼板的钢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