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住房城乡建委 > 动态
当好城市“血脉”守护者
日期:2020-09-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本次洪峰过境,我区多处地方被洪水倒灌淹没。其中,北滨路御龙天峰路段江水漫上路面,聚贤岩下穿道整体被江水倒灌淹没,经过了30个小时才逐渐退去。由于长时间洪水的浸泡,下穿道内雨污水管网泥沙淤积严重,沿江7座截污提排泵站和北滨路沿线雨水管道系统多数被淹、淤积严重、部分管网受损。

824日,在区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区排水事务中心争分夺秒进行地下管网清淤,及时恢复了沿线管道系统正常运行。


不分昼夜


全身心投入到疏浚工作


826日清晨6点,疏浚班班长邹文华便从南桥寺家中又赶到聚贤岩下穿道继续开始雨水管网的清淤工作,而6小时前,他才刚刚回家。


在区排水事务中心,像邹文华一样的45名一线工作人员,从818日洪水到来,一直昼夜不分地巡查值守、抢救设备、关注水情、清淤疏浚、恢复重建。


“淤泥若不快速清除,一方面导致生活污水得不到有效收集污染环境,另一方面,在下次降雨时,容易发生内涝。”管网维护部负责人陶伟介绍道,洪水的倒灌挤压、拉扯导致部分排水管网破损、垮塌,同时带来大量泥沙淤积在管道内。


在北滨路,综合疏浚车正在紧张作业,工作人员在做好安全围挡后,便开始使用工具撬开窨井盖。


“水压很大,管道没有堵塞,水管就会随着水压向前走,如果管道严重堵塞,水管就动不了。”陶伟说,为检测管道受损情况,他们在管道前段放了管网内窥机器人,把管道内部的情况以照片、视频的方式实时反馈给工作人员。“是堵塞还是损毁,通过影像我们就能迅速判断,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工作人员打开排水盖,将高压水管带入下水道,不停地冲洗淤泥,从井盖口向下看,管道早已被淤泥堵得严严实实。


脚踩淤泥


尽最大努力恢复城市排水系统功能


在仔细勘察排水管道的堵塞情况后,排水事务中心会根据现场制定“作战”计划。首先,他们利用疏浚车的高压水枪将管道内风干结块的淤泥冲软,然后再进行疏浚。


井下的工作人员则要先用铁棍、铁铲将淤泥搅散,然后路面的工作人员再用吊绳一桶一桶地将淤泥和污水运出来,最后运送到清淤车上。


在这个离地面约3米的地方,面积不到一平方米,稍不注意身上就会蹭上淤泥和垃圾。然而,对此习以为常的工作人员则全然不顾,娴熟地用钩棍、刹翘对垃圾淤积处进行疏通,再用桶将垃圾从4米多深的井内一桶一桶往上吊。


截至831日,在区排水事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协作努力下,已清理北滨路沿线20多处排水口,清淤疏通雨水管线500余米,基本抢通了北滨路沿线排水通道,尽最大努力恢复城市排水系统功能,大大降低了突发暴雨引发内涝风险。

8月27日,江北城下穿道,工作人员在操作机器人精准定位堵塞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