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住房城乡建委 > 动态
江北区以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日期:2021-02-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小区,是业主的温馨家园,也是城市的基本单元,被称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江北区地处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城市化率达96%,有物业管理小区500余个。然而,一个数据却不容乐观:据江北区信访办统计,20172019年江北小区物业矛盾信访量占全区信访量比例以每年3个百分点上升,个别街道信访量占比高达70%

   如何破题?20199月以来,江北区把化解小区物业矛盾作为城市基层治理中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之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物业的向往为目标,以啃下物业矛盾最突出的46个小区“硬骨头”为突破口,按照“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依法化解、引导居民自治、强化有效监督”的工作方法探索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加强党建引领 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

   122日上午10点,南方上格林小区党总支书记周洪裕走进办公室,与党支部其他负责人、业委会成员商议小区消防管网改造事宜。

   成立不到两年,党支部却解决了小区不少“历史遗留”问题。

   南方上格林小区2002年建成投用,原是重庆高档小区之一。后来由于管理不善,小区矛盾日益突出。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江北区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总支建在小区,把党支部建在楼苑把党小组建在楼栋。2019年,南方上格林小区党总支成立,下设业委会、物管公司和在职党员3个功能型党支部以及5个居民党支部。后来,5个居民党支部又把触角延伸进楼栋里,建立了26个党小组。此外,该小区成立了由40余名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绿化维护、设施维修、资金监督等4个志愿服务特色小组,为化解居民、物业矛盾提供了极具公信力的基层治理平台。

   消防管网改造是居民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去年10月,26个党小组又在业主中寻找到了5名专业人士,他们中有工程师、造价师以及具备建筑知识的大学教师。5人组成了一个专业组,全程参与小区消防管网改造的设计、规划、报价以及招投标各环节。

   今年1月消防管网启动改造,施工过程中专业组与党支部经常同施工方交流,寻求最经济、最科学的建设方案。

   “以前小区没有单设党支部,也没有分设党小组,社区党组织到物业小区成了‘断点’。”锦绣北滨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周蓉回忆说,后面小区党支部成立了,以楼栋为单位又建立了4个党小组,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目前锦绣北滨小区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在每栋楼设立党群驿站,既保障了党员学习、活动有阵地,也便于业主议事。

   据了解,江北区正全面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物业党支部”的组织构架,将组织触角延伸到物业小区。目前江北区112个社区均按照此模式优化组织体系,根据党员数量,在小区成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在楼栋成立党小组,打造楼栋党群驿站,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活动和议事的红色阵地。


坚持依法选举 筑牢物业矛盾化解的“法治根基”

  坚持业委会依法选举,是保障业主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筑牢物业矛盾化解的“法治根基”。

   20201030日,江北区华新街街道金砂水岸小区顺利选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7名业委会成员中有4名党员,3名群众。

   “这场选举非常成功,参与投票的业主1149名,占业主总人数91.26%;参与投票的专有部分面积171804.79平方米,占建筑物总面积89.31%,参与率、得票率远超半数,符合选举法律规定。”华新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覃鹭告诉记者,去年4月,华新街街道就启动了金砂水岸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创新推出了“六部工作法”——组织宣传、推选代表、收集申请、搭建专班、大会筹备、依法选举。

   “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提前介入、全程指导监督把关,加强选举的统领统筹,真正把政治成熟、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人推选到业主委员会中。”覃鹭介绍说,当选的业委会成员既有在职机关党员,也有退休党员干部,既有学法懂法的专业人士,又有工作经历丰富的财务行家,可为社区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依法选举业委会后,江北区继续探索依法管理,推动各类组织在法治轨道内活动。根据《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江北区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业主大会和物业公司议事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工作。

   除了依法选举与管理,江北区还坚持依法追责。去年以来,江北区从业主、物管公司、业委会、审查人员4个主体履行义务角度,规定依约解除合同、依法修复或赔偿、按程序罢免、追究相关责任等5种依法追责情形,解聘履职不力物管公司5家。


引导居民自己事自己办,绘就小区治理“同心圆”

   222日下午,在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胜利花苑小区的百姓议事厅里,一场以“阳台摆花盆存隐患”为主题的议事会正在开展。

   这场议事会,有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社区干部30多人参加,各方代表从不同利益方出发,各抒己见。最终大家达成共识:“阳台摆花盆是自家事,一定程度上也是公家事,只要多换位思考、留意隐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这样的议事会,自去年9月小区业委会成立以来,已开展18场,其中8场与物业矛盾相关。

   “其实,百姓议事厅开设最初,居民不太‘买账’,担心空搞一场。还好,第一次议事就把‘停车乱’问题解决了!”胜利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张茬政告诉记者。

胜利花苑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农转非安置小区,小区600余辆车抢占300个停车位,“停车乱”成了压在小区居民心头的最大心病。

   “只有让居民自己管自己的事,发挥主人翁作用,才能真正建成居民满意的美好幸福家园。”为了破解停车难,铁山坪街道党工委、唐桂社区党委将这一议题纳入百姓议事厅,联合业委会、物管公司,多方恳谈“出主意”,并广开言路,让居民参与表决,推动矛盾化解。

   最终,小区形成“两停三不停”停车公约,即单边停、车位停,消防通道不停、人行道不停、弯道不停,同时由物管公司在小区道路单边画线新增停车位350个,既解决了停车难,又能让消防通道正常使用。

   居民议事形成制度以来,因议题接地气、居民声音有人听,调动了小区三分之一的居民参与议事。如今的胜利花苑小区已初步形成“社区牵头自治,小区开展自治,居民参与自治”的自治网,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的小区群众自治之路。

   据了解,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激活社区居民自治活力,江北区广泛建立自治平台,在有条件的小区打造业委会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成立小区议事会、恳谈会等协商议事平台,为居民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党群议事等提供场所。


强化有效监督,织密物业监管“三张网”

   “党建引领、依法化解、居民自治这三个步骤走下来,能够及时治疗物业矛盾这一影响群众幸福生活的‘小病’,然而,再好的制度也需要监管。”江北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就织密了党内监督、法律监督、业主监督“三张网”。

   在党内监督方面,江北区要求街镇纪()委延伸监督触角,对业委会党组织的重要事项、重大开支提前介入;社区党组织“四必”全程监督,即业委会会议和业主大会必列席、重大事项决策必参与、重大项目实施必监督、公共收益收支定期必抽查。

   法律监督方面,江北区指导各物业小区出台公共收益使用管理文件,防止乱用滥用,并对有条件、有必要、公共收益较多的小区进行审计。

   同时,江北区还发动热心业主组建小区事务监督组,全程监督重大事项实施和大额支出。

   寸滩街道海语江山小区业委会主任彭中明告诉记者,每周一下午的业委会成员会议,社区工作者和热心居民都会列席。“监督不缺席,对我们也是一种爱护,做决策不能像过去那样脑壳一热、胸口一拍,现在更科学、更受居民欢迎。”

   在石马河街道维丰南桥小区,居民们曾经因为小区业委会财务管理混乱、公共收益收支信息不公开,多次自发维权。

   去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南桥寺社区党委指导维丰南桥小区成立起以党员为主体的业主大会筹备组,分成财务监督、公共收益查找监督和物管日常行为监督三个小组,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小区公共收益管理。通过挨家挨户不断地走访和做思想工作,业委会一笔一笔追回公共收益款项50余万元。

   江北区通过一年来探索努力,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成效明显,中组部、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先后5次推荐江北做法,全区物业信访量占比从2019年的14.79%下降至4.57%。全区物业江北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江北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2年下半年实现全区500多个物业小区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全覆盖,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治理中实现通根达底。下一步,江北区还考虑进一步下沉资源,将社区公共服务经费下拨到物业小区,并在社区干部中配备物业管理专员。


》专家点评

市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讲师、博士伏虎:

   面对特大城市基层治理,江北区创造性解决矛盾,让党组织在物业小区中抓早抓小抓苗头,降低了“治疗成本”和“治疗风险”,实现了“早治早好”。

   江北区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给了我们几个启示:城市基层党建要紧扣群众所期所盼开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抓好城市治理的重要保障。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只有把党建引领摆在首位,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去理顺、支撑业委会、物管公司和居民楼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规范,才能让居委会、业委会和物管公司三驾马车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切实化解物业矛盾,提高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