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住房城乡建委 > 动态
区住房城乡建委切实做好排水防涝工作
日期:2021-08-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受西南低涡影响,87日夜间到10日白天,我市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降雨量最大、降雨范围最广的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雨量8015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带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应对重大天气情况,区住房城乡建委扎实开展防范应对、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工作,坚守一线、昼夜不眠、连续奋战,打赢了排水防涝这场硬仗,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布控到位,提前进入备战状态。接到预警信息后,区排水中心立即行动,一是86日下午紧急召开应对重大天气情况工作部署会,制定《应对重大天气情况工作部署方案》;二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针对易涝点、提排站和在建工地排水设施,提前清理树叶泥沙淤积物,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预防准备工作按最高限度执行;三是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全区27处易积水风险点,应急物资设备车辆人员布控到位,保持待命状态。

截止87日,共计出动疏浚人员47人,维护单位56人,另有2组共4人进行机动巡查,4组共33人作为后备队随时待命。7座沿江提排泵站共15人值守,2座污水处理厂共12人值守。配备各型号抽水泵9台,专业疏浚车辆7台,防洪沙袋1200余袋。

不畏艰难,坚守一线,雨中奋战的排水人。87日至11日,区排水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城区低洼地段积水及时排除险情。采取四项措施顺利完成抢险工作:一是提前确认进水口等收水设施运行正常,在降雨过程中详细观察下泄管道运行情况,时刻保持警惕,确保安全作业;二是发现下穿道积水断交情况,第一时间封闭通路,禁止行人、车辆通过,各机动组车辆随车携带安全塔、警戒线等标识物,随时摆放安置;三是在易涝点区域,因强对流天气造成道路雨水进水口堵塞出现短时积水情况时,通过揭开道路雨水井盖、水蓖,清淘进水口堵塞树叶、杂物等措施,及时排放道路积水,并持续关注道路积水和排水情况;四是遭遇特大暴雨造成积水排放不畅时,驻守重点点位的大功率排水车、大流量抽水泵实施抽水作业,现场值守人员配合协作部门人员及时进行交通疏导指挥,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劝离行人车辆远离积水点,尽快排除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排水畅通,安全出行,打赢排水防涝攻坚战。通过连续5天奋战,截止811日,区排水中心共计出动疏浚人员47人,维护单位56人,机动组4人,后备队60人(工程应急队33人,沿江提排站值守15人,2座污水处理站值守12人),载人车辆29辆,特种车辆24辆,排涝设备13台,调用防汛沙袋1200个,保障了全区各风险易涝点点位排水畅通,市民车辆安全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