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住房城乡建委 > 动态
重庆江北:扎实推进“四个率先” 走好新的赶考路
日期:2021-08-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八月的重庆骄阳似火,在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福宁村校区新建工程现场,教学综合楼和科技馆报告厅主体结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江北区牵头推进的市级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528亿元。

  和重点项目施工一样火热的还有江北区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打头阵、做标兵的劲头。“十四五”时期是江北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江北区正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力推进“四个率先”。

  锚定目标 奋力推进“四个率先”

   江北区紧紧围绕重庆市委对江北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保持昂扬向上、坚韧不拔的奋斗姿态。

  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江北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西部金融中心“主支撑”、重庆消费“首站地”,培育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新增长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江北区瞄准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目标,统筹经济、生活、生态、安全需要,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彰显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江北区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和法治化水平。

  率先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江北区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与现代化建设需求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多元支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2月5日,江北区重点金融机构重庆银行正式登陆A股,成为西部地区首家“A+H”上市城商行。截至目前,全区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家,市值约占重庆市50%。

  近年来,江北区以江北嘴为载体,加快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全区金融机构数量突破490家、金融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历史性突破1.64万亿元、增长15.2%。

  在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江北区加快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4个。

  江北区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型、综合性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升级对企业的服务,首创“三送两办一访”机制。

  商贸业是江北区的传统优势行业,观音桥商圈成为高品质多元生活体验地。“不夜九街”作为重庆夜经济名片闻名全国,鎏嘉码头、北仓、鲤鱼池42号等一批文化旅游热门地相继涌现,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

  为民办实事 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

  老年人是医保全民覆盖的重要人群,江北区医保局发起成立网络智能服务队,采取进家门服务,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助力老年人更好融入信息化社会。

  这是江北区开展党建活动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江北区卫生健康委依托“24个常规门诊接种点+拓展临时移动接种点+机动接种工作专班+移动接种车”送苗上门等方式,全面提升疫苗接种服务能力;区住房城乡建委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定便民服务清单;区人力社保局实现电子社保卡申领等24项业务川渝跨省通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江北区还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建设公轨一体“轨道上的城市”、路网完善的紧凑城市、停车便利的宜居城市、山地特色的慢行城市、智慧排水海绵城市等目标,努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