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招商投资局 > 动态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重庆江北
日期:2021-12-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再迎标志性事件!1217日下午,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在江北揭牌。当天,20家企业首批集中签约,其中备受关注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也正式成立,并达成首笔交易。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辐射西部各省市,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将带动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乃至整个重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功能定位

获国家支持,打造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要素交易平台

据了解,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获得国家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批复《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中明确支持重庆探索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加快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写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组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126日,在市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落户江北区。

1217日下午活动现场,陈金山副市长向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授牌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作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运营载体平台,该公司定位于按照要素价值化、交易规范化、资源生态化,坚持市场化原则,以规范、安全、可控、有效为发展理念,推动数据要素汇聚和融合利用,促进数据要素规范化流通、合理化配置、市场化交易、生态化发展,辐射西部各省市,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

交易标的

达成首笔交易,全国首发三款特色数据产品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交易什么?

可以交易数据包、API接口、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数据交易服务等。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合规的数据交易场所。

当天活动现场还达成了首笔交易。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达成了一笔交易。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易的E电慧通产品是国网重庆电力打造的一款通讯运营商专属服务数据产品。产品依托电力数据真实、连续的特点以及一户一表的优势,融合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构建潜在客户挖掘、高价值客户监测以及客户意向预测等518项功能场景,向通信运营商提供全方位、全实时的数智化综合性服务。

我们在中间提供了合规性判断和交易指导,包括交易对象选择、交易价格建议等等。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述负责人透露,当天,该中心还面向全国挂牌了三款具有西部特色的数据产品。一是全国首款川渝大数据服务产品。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借助成渝两地数据共享互联通道,由重庆和成都联合开发川渝普惠金融数据产品,以数促融,以融促用。二是全国首款中新通道数据交易产品。借助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中科闻歌面向全球开源数据分析应用,开发封装数据产品。三是全国首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产品。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忽米网发布全国首款面向数据交易的工业互联网数据产品,为制造业提供基于供应链全过程的编码、解析、识别、追溯服务。

三款数据产品都属于全国首发,覆盖川渝合作、中新通道、工业互联网等方面。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述负责人透露,近期还有近30款各类成熟数据产品将陆续在数据交易平台上架,为西部地区的数据合规流通提供市场化的实践经验。

制度探索

首批21家数商企业签约,将陆续发布配套制度

一直以来,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这是数据交易的关键共性难题。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述负责人表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将围绕数据交易全流程,在数据清洗、治理、加工,数据产品建模、开发、封装,数据产品登记认证、合规评估、质量检测、价值评估、定价、结算等生产服务过程中,为交易生态各方提供全流程的合规性制度保障。

活动现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网电力、首链航信、航天泰坦、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京东科技、洞见科技、天眼查、大司空、中科闻歌、英科铸数、重庆征信、数牍科技、亚信科技、忽米网、重庆市公证处、重庆信通院、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共计首批21家数商生态合作企业集中签约。

这里面除了交易双方,还有会计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将以数据交易为支点,构建市场化的运营服务体系,联合数商共同搭建与完善交易、服务、技术、产业等多维生态,助力政务、企业、社会等全数据要素流通,助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今后,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还将成立专家委员会,辅助数据确权、定价等,为交易双方提供更加公正、客观的服务。同时,将陆续发布《数据交易规则及规范》《数据交易安全保障规范》《数据交易准入审核指南》《数据服务商管理办法》《数据评估价格指南》等配套制度,着力打造数据交易制度体系,确保交易合规有保障  

当然,不只是要规范,还要鼓励市场主体到平台上来交易,要出台相关激励办法。市大数据发展局上述负责人表示,种种举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在保证合规的前提下,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产业带动

打造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力争五年内累计产值达2500亿元

活动当天,记者了解到,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小红还为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进行了授牌。这是我市首个市区共建的数字产业示范园,由数字重庆公司和江北区政府建设。

该产业园将充分发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带动作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园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性载体,打造成渝地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重庆大数据生态建设的集聚中心。按规划,该园区五年内力争引进和培育3家(含)以上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入驻企业力争500家(含)以上;五年内累计产值力争达2500亿元。

活动现场,园区与启明星辰、奇安信、躺躺网络(阿里首店项目)等20家企业集中签约,进行入驻或者战略合作。

据了解,我市正积极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举力培育5家数字经济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集中打造10个以上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建设100个以上研发创新平台、引进培育1000家以上高成长型数字经济企业、合力培养10000名以上高素质数字人才。今年以来,市大数据发展局先后支持忠县、渝中区、南岸区、万州区、九龙坡区分别打造数字经济(电竞)产业园、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数字经济(数字内容)产业园、重庆市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试验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园。此次揭牌建设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打造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产业发展平台、研发创新平台、促进数字产业集群发展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加快江北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可谓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取得的又一重大实质性进展。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发展基础何在?

新一轮数据交易中心,正如火如荼发展。那么辐射西部乃至全国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发展有何基础?

重庆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基础雄厚。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是政策支持力度高,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出来了多项相关政策,还即将颁布《重庆市数据条例》。二是新型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我市数据中心服务器支撑能力已超40万台;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服务西部地区6个省市;云贵川桂加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朋友圈,通道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已接入69个市级部门3726类数据。三是数据要素市场资源初具规模,在工业、金融、建筑、健康医疗、工业、文旅等领域已汇聚海量数据,数据体量快速增长,数据质量显著提升。四是数据应用场景丰富,渝快融平台服务普惠金融,已与33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发布了78款融资产品,累计融资近400亿元。科技型企业运用工业大数据模型已为宝武钢铁、海装风电等大型央企提供生产线数字孪生、无人工厂等提效降本数据模型服务。

上述种种利好因素推动,2018年以来,我市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远高于同期GDP增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01716%提升至2020年的25.5%,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江北区,也引起了很多人注意。数字经济正成为江北加快建设两高示范区和推进四个率先的重要引擎。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向媒体透露,扎实的产业基础,吸引了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地。

据介绍,江北区数字经济正加快壮大。今年1-10月,全区规上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88.5%;前三季度,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97亿元,同比增长68%,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前列。全区初步形成万塘、字节跳动两大百亿级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双轮驱动,紫光南方云、永辉云金、红海无线、立鼎科技等高成长性企业多点支撑的格局。

不仅如此,全区还优化营商环境,瞄准龙头、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招商引资,新引进百度、阿里家居新零售全国首店homearch、中安威士、海纳云、数字赛道研究院等项目。

江北区乃至全市,甚至整个西部的数字经济,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发展前景广阔。

据统计,目前西部地区数据交易市场规模约100亿元。到2030年,西部地区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发展迎来巨大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