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招商投资局 > 动态
科技创新引领江北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1-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11115日,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设咨询)在北交所发行上市,成为首家直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渝企。

2008年,中设咨询入驻重庆五里店工业设计中心,成为该孵化器首批入驻企业。此后,中设咨询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从一家注册资本金仅200万元的小微企业迅速成长为注册资本金达11500万元的综合性全过程工程咨询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并申请获批50余项自主研发的道桥隧专业专利技术和10余项信息技术知识产权等。

事实上,近年来,在江北,类似中设咨询这样的科技企业不断涌现。通过狠抓创新主体、创新平台、特色产业、研发投入、创新生态5个方面工作,科技创新对江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创新,正成为江北建设两高示范区和推进四个率先的强大动能。

立足力度”“深度”“温度

科创主体不断壮大

2021129日,2021年江北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会议举行。会上,长安汽车、智飞生物、中设咨询、溯联塑胶、连芯光电等15家科技创新重点企业受到表扬;2021“江北英才计划入选优秀人才代表、青年博士人才获颁荣誉证书。据悉,2021年共有325名人才入选江北英才计划,涵盖金融、科技、工业等12个领域。

市场主体是江北区创新的生力军,也是江北区创新的重要抓手。当前,江北区立足扶持有力度、培育有深度、服务有温度,不断壮大科创主体。江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江北区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通过对8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兑现扶持奖励3390万元,实现该区所辖有效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扶持全覆盖。对研发投入报统达到GDP增速的34家企业补贴2425万元,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同时,开展科技金融试点,推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科研贷等金融产品,为50余家企业提供贷款1.04亿元,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在企业培育上,创新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举办2021年高企申报培训会,线上点击量达6000余次,线上线下培训300余人,全年申报高企达137家,创历年新高。

在企业服务上,坚持实效为先,主动靠前服务,以三送两办一访为抓手,深入开展一对一高企申报辅导及跟踪服务,组织市级专家初审并提出意见建议加以完善。

通过力度”“温度”“深度,江北区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江北区科技企业规模新增近400家、总数突破1600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近100家、首次突破200家,位居全市前列;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84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多。

依托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

创新载体迅速聚集

20211021日,江北区科技局举行双创政策宣讲会。会上,光子空间数字经济产业众创空间、重庆港城科创园众创空间、重庆电商菁英汇众创空间3家新认定的区级众创空间正式获得授牌。

创新载体聚集,得益于江北区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的打造。近年来,江北区瞄准企业初创培育发展壮大四个环节,打造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四环相扣的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

我们制定出台了《江北区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规范双创载体运营管理,引导双创载体走专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江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跨行业、跨界融合,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引进专业创服机构,自建或共建双创载体。

通过引进培育创新主体,目前江北区已建成各级科技创新载体33家,其中国家级创新载体4家、市级创新载体19家、区级创新载体10家,孵化载体面积超2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33家科技创新载体已聚集在孵企业、创业团队902(),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孕育出中设咨询首批北交所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据介绍,下一步,江北区将继续完善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梯度培育链,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快创新主体引育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持续推进现有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港城园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科技企业孵化园,推进建设江北嘴博士产业园、光子空间等一批功能性创新载体。

做好”“”“”“四篇文章

引领两高示范区建设

走进位于江北的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一辆炫酷的概念车瞬间抓住了所有人的目光。作为重庆知名度最高的本土品牌之一,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它坚持自主创新与智慧引领发展,秉承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走出去,构建起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推动产业合作和全球化布局。

在位于江北嘴的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金融科技产品将被全方位审查,一座牢固的保护墙正在无形中保护着人民的钱袋子。该中心将检测、认证、研究、服务融为一体,通过开展金融科技检测认证和标准化综合服务,不断探索金融科技新模式、新经验,赋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更好的创新发展,必须发挥产业优势,打通科技与产业的双向融合渠道。江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在继续做好科技赋能长安汽车、海尔制造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和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环保技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成效。

其中,润际远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正全力推动科创板上市;京天能投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玖正环境牵头建立污染场地修复”“固废堆场风险管控”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基地;新引进国鼎检测、千麦医疗实验室、盛涌金信息软件、连芯光电激光定向能、智慧芽信息科技(重庆)5个项目落地……

当前,江北区创新活力日趋活跃——科技金融不断做实,326家企业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65亿元,引导商业贷款1.25亿元,累计向52家科技型企业发放7571万元科研贷贷款;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加快,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916项、合同登记成交额24.08亿元;服务保障不断强化,2021年,区级科技产业扶持资金累计7200余万元,连续5个季度双创环境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创新是大势,潮流不可阻挡,谁能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2021年江北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会议上,江北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创新发展,江北区还要做好”“”“”“四篇文章,为落实四个率先、建设两高示范区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要把创新的文章做,首先要破除思维误区,走特色发展之路,发挥江北金融的集聚优势,让更多科技团队来江北立业,让更多初创型企业到江北融资,让更多独角兽企业在江北上市。

要把融合的文章做,打通科技与产业的双向融合渠道,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提质发展、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推动商贸业升级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让科技兴业之区的愿景图早日变成实景图

要把人才的文章做,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扩大引才育才的规模,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吸引更多科技人才;优化识才用才的机制,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激活用好各类人才;打造爱才敬才的环境,在安居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解决好后顾之忧,挖掘优秀人才典型,讲好人才故事,全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要把环境的文章做,牢固树立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理念,持续增强惠企政策精准度和执行力,两眼向下抓好企业服务,为广大企业家在江北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提供一流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