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招商投资局 > 动态
做大“朋友圈” 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2-06-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截至3月末,我区金融业增加值95.2亿元,同比增幅7%。全区存贷款余额总值约1.79万亿元,总值居全市之首,保费收入同比增幅34%,实现高位开局。

从今年一季度的金融成绩单里,足见金融业发展的江北速度

其中,江北拥有外资金融机构9家、中外合资金融机构6家,成为全市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地。因此,提升金融开放创新水平既是江北持续扩大优势储备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推广国际交往合作

扩大国际朋友圈

20211124日,在江北嘴举行的2021中新金融峰会分论坛上,10余位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主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就重庆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合作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展开高水平讨论;

同年127日,《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发布暨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在江北嘴举行。《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以及参加发布会的业内专家,就重庆上市企业的发展质量、整体上存在的短板、如何进一步推动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

近年来,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前沿峰会、论坛纷纷落户江北嘴,这不仅印证了江北嘴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团、我市长嘉汇大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的重要地位,更表明了国际市场对江北金融业未来发展潜力的看好。

事实上,江北嘴只是我区扩大国际朋友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不断推广国际交往合作,通过建立专题推介宣传机制,积极主动走出去,组织各金融机构到东盟、一带一路和国际金融中心等主要国家和城市开展专题宣传,推介重点金融项目及人才政策。探索建立东盟和一带一路地区的金融联盟组织,积极承接中新金融峰会任务,举办好江北嘴新金融峰会,打响江北嘴国际金融大讲堂、江北嘴金融论衡等品牌,不断构建金融领域国际知名的高端对话平台,扩大国际影响力。

集聚国际金融机构

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11123日,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现场,区政府与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南洋商业银行重庆分行花落江北嘴金融核心区。

值得一提的是,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近三年来唯一获准进驻重庆的外资银行机构,作为第6家落户江北嘴的外资银行区域型总部,这标志着江北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同时,我区打造金融机构”“金融功能双集聚的金融开放高地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频频落子的开放动作,显示出了江北在金融领域深化改革开放,谋求更大发展的决心。

与此同时,我区不断加快推进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合资证券、合资银行等在江北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区域总部;鼓励具有较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国际金融中介组织入驻江北区;积极争取东盟地区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在渝设立的代表处落户江北区;积极推动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入股本地银行、证券、保险等法人金融机构,探索推动境外投资者与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合作。

建设开放的金融平台,集聚全球金融要素,延伸金融链条……一套组合拳,吸引了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中信银行总行国际运营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重庆市江北区人民调解室)等一大批具有国际范的企业和机构进驻。截至目前,我区现有江北拥有外资金融机构9家、中外合资金融机构6家。

推动国际国内市场融合

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去年1220日,我区企业重庆思佰益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捷元(重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心元私募基金管理公司3家企业经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审核,正式获批重庆市QDLP试点资格,试点额度共计7亿美元。

推动商品要素流动畅通、国际国内市场融合,是打造金融开放高地绕不开的点。为此,我区在这一方面也付出了诸多努力——

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鼓励驻区外资、外向型金融机构全面参与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促进境内外市场联通,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业务、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试点;

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申请结售汇业务资格,依法合规开展外汇即期及衍生品交易;

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海外窗口平台,围绕东盟、一带一路国家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鼓励优质企业创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自身实力,赴境外交易所上市、发债……

江北,这片金融发展的沃土,同时也享受着金融这汪活水的滋润浸养,以生万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