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务服务办 > 动态
互办互发 立等可取:“川渝一体化”提速营业执照异地办理
日期:2021-01-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118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杨光副局长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刘女士颁发了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四川有声自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今天,成都星羽雨语商贸有限公司、四川博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云马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重庆瓜瓜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已通过同一模式在异地就近领取了营业执照。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光在重庆市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四川有声自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颁发了川渝互办互发营业执照)

“办理营业执照不必再‘折返跑’,真愉快!” 在重庆市江北区“川渝通办”服务窗口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后,四川有声自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刘宁女士高兴赞叹。

刘宁说,几年来,一直在重庆和朋友经营文化公司,主要从事短视频的拍摄和制作,随着川渝两地经济合作日趋密切,成都地区的客户逐年增长,公司股东们决定在成都进一步发展。但公司没有专人在成都,往来两地办理营业执照有诸多不便。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科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向企业推荐了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服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川说,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创新确立了“专窗受理、联动服务、异地发照”的“川渝通办”工作模式。同时完善异地发照工作,申请人可以选择异地领取营业执照,或者使用政务专递将营业执照邮寄给指定当事人。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共同优化了两地营商新环境。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川向媒体介绍异地发照工作)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一级主任科员姚瑶说,川渝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是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紧扣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主题,按照国务院跨省通办的相关要求,围绕市场准入业务同标,信息互通,发展互融的协同发展思路,创新推出的惠企利企服务举措。

据悉,川渝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川渝市场准入“同一事项、同一标准”。为提升企业群众“两地一体,无感切换”的市场准入办事体验,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三规范、三统一”的要求,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名称自主申报字词库、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以及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三要素”进行了“两地一体”的统一规范,实现了申请人在川渝两地任一窗口申请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适用同一规则、同一标准。

二是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立等可取”。以“渝快办”“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平台为纽带,一体化推广企业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联合打造推出“川渝通办”企业登记注册专区,通过数据共享畅通了异地领照的“最后一公里”。申请人可以在专区内按照系统指引进行认证注册、信息填报以及电子签名,系统将智能匹配生成一套标准规范的申请材料,申请人确认提交后即可快速完成营业执照异地申请。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登记管辖范围对已提交的申请自动分类完成审核处理,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到川渝两地任一注册登记窗口领取营业执照,无需邮寄等待,畅享异地办照“立等可取”。

三是川渝营商环境“共建共享、一体打造”。建立川渝两地市场监管“跨省通办”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工作推进,指导各区县(市州)设置“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专窗、专人、专办,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推动实现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一日办结”。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箭在成都市青羊区行政审批局为重庆瓜瓜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张兰颁发了川渝互办互发营业执照)

据介绍,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和促进就业创业这一主线,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互办。(转自《中国质量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