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务服务办 > 动态
我区探索构建“一公里服务圈”
日期:2021-03-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我区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探索构建“一公里服务圈”上深耕细作,大力推动机构设置、服务管理、事项办理、监督监管、“硬件”设施等标准化建设,全面优化街(镇)政务服务体系,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24小时“随时办”,政银服务点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亲和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去年6月,全市首个“政务+邮政”政务服务通办厅在观音桥商圈正式投用。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邮政拥有多网点、联络强、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等多方优势,江北区与邮政签署了“政邮一站通”合作协议,试点推行“政务+邮政”一网通办服务模式,扩大政务服务范围,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方便老百姓办事少跑腿。

区政务服务办梳理出了群众办理量大、市场主体需求事项等157项重点服务事项,涵盖市场监管、文旅、教育、司法等10个部门,形成“网上申报受理-纸质材料邮寄办理-审批结果寄递到家”服务新模式,政务服务通办厅提供“邮政送达”服务,群众可自行选择邮寄证照。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0个邮政网点实现“政邮一站通”。

深化“渝快办”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探索“智能AI审批”建设,实现“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明显提高,“零跑动”办事事项数量显著增加。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在办事大厅、移动端、自助端开展个性化服务创新。

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集成一批主题套餐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目前梳理出重点领域和办件量高频事项共179件纳入“一件事一次办”。

积极解决群众办事难点。试点推出帮办、代办服务,针对办事频率较高、审批环节较多的业务,由综合窗口派人进行“帮跑”、“帮办”;提供延时服务,服务时间延长一个小时;推动实体大厅办理业务事项向自助终端机延伸,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区,目前已在街镇配备4台政务服务综合自助服务机,首批实现多个政务服务事项24小时自助申报,方便群众随时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