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务服务办 > 动态
聚力四大重点领域 推动江北政务服务 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日期:2021-08-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江北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始终群众期待市场主体诉求为导向,聚焦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力便老服务、集成服务、高效服务、服务到家等四大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三心”便老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首席代表制度、邮政免费寄递,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体验,让企业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足,让江北政务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一、注重“三心”真正敬老为老,更好服务“老年人”。

坚持敬老爱老、精准施策,针对老年人体弱多病、使用智能手机不便的问题,立足线上线下高效协同,推出“省心、舒心、暖心”服务。一是注重“省心”。为老年人设置“无健康码通道”,采取测体温、身份证查验、社保卡登记等综合措施,方便老年人快捷进入,杜绝“码上加码”。配备帮办人员,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帮办服务。针对老年人缴费不便,由工作人员代付,帮助解决补办社保卡、医保卡需微信支付的问题。二是注重“舒心”。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向基层延伸,对行动不便老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生存验证服务。关注老年群众特色办事需求,开设“绿色通道”,如为解决老年群体婚姻档案历史久远,档案馆无法查询的问题,采取亲属代为证明等方式核实身份,避免“多头跑”。三是注重“暖心”设置爱心专座、放大办事窗口指示标志、新增放大镜、老花镜、急救箱等温馨措施,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为老年办事群体提供延时、预约服务,形成“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不等随时办”服务模式,让老人年办事“不等待”。探索“7×24小时”自助服务,配备综合自助服务机,便利老年人就近办。

二、立足“三性”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服务“集成化”。

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服务,针对办事“来回跑、反复跑”,以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集成“一揽子”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主题套餐式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是立足“一次性”在前端接件环节,对“一件事”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开展系统整合,在办事前将所需材料、受理标准等要素,由“多次告知”变“一次性告知”,在申报时对所需材料表格开展合并精简,变“多次填表、多次提交”为“一次提交、多次复用”,在受理时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设置专窗一窗受理,办事“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次受理”,我区共集成了我要开火锅店、我要开贸易代理公司等336种“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二是注重“精简性”在中端受理环节,深入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加快系统互联互通,全面推行联合审批、集成联办、多评合一等集成服务,企业群众办事环节更少、流程更优、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我区套餐承诺时限精简比例达到92.16%,位居全市前列。三是注重“便捷性”在对外出件环节,对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不能当场办结的以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将相关证照、批准文书一次性送达申请人,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我区已办结“一件事一次办”2657件,涉及套餐类型184种。

三、确保“三真”健全首席代表制度,推动服务“更高效”。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针对区行政服务中心面积狭小、入驻单位有限的现状,深化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健全首席代表制度,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一是确保“真归一”出台《关于印发江北区加强政务服务首席代表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江北府办〔202119号)纲领性文件,明确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担任首席代表,全区36名已全部任职到位,政务服务实现归口于一坚决杜绝企业群众办事“多头办事”“多科室跑流程”二是确保“真授权”按照“渝快办”工作要求,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授权,并赋予首席代表全权处置权,对各事项全权负责、全权处理、全程督办,坚决杜绝“体外循环”、“表外事项”,全区1360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全部授权,企业群众办事更加舒心舒畅。三是确保“真能办”“线上”完善首席代表“渝快办”工作配置,“线下”健全首席代表日常管理、工作流程,保障首席代表职责独立运行,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即时办理,真正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来既能办”“办既能成”。

四、着力“三全”推开邮政免费寄递,真正服务“到家里”。

坚持政务服务更优、体验更好,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邮政免费寄递”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是范围“全覆盖”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分中心、13街镇公共服务中心、20个“政邮一站通”服务点等服务端口,办理有关事项均可享受申报材料证照结果的免费寄递,服务覆盖范围广、覆盖人群大。二是领域“全方位”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大、办理频次高的公安、人社、税务等重点领域事项,开展邮政免费寄递服务,真正让群众爱用、想用。三是费用“全免除”邮政免费寄递的全面推行,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江北邮政免费寄递数量达7606件、为企业群众节约办事成本8.3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