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务服务办 > 动态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8-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29起,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办党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531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办党组逐项逐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紧紧抓住3个月集中整改关键期,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

一、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政务服务办党组围绕区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切实用好巡察政治体检成果。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党组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集中检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二)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项逐条对照,制定3个方面23具体问题的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管理销号落实制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同时,举一反三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的基层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创新活动方式,严格三会一课,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发挥纪检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聚焦问题精准施策,逐项打表推进落实整改任务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组对困扰政务服务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解决力度不够,优化政务服务主动作为的劲头不足方面

1.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文行文。加大综合科特别是机要文员对《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学习力度,规范党组行文。此项问题在巡察组进驻我办开展巡察工作时,我们已自查并进行纠正。

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今年2月起,已明确各类会议由专人进行记录。其中,行政办公会、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民主生活会、务虚会均由综合科负责人记录;干部职工学习会(节前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等)均由综合科机要文员记录;机关支部各类会议均由支部书记指定委员记录,以上会议记录由副主任雷静同志定期检查。

三是加大党组对难点工作推动解决力度。已建立定期研究制度,每周行政办公会研究一窗综办指标,截至7月底,一窗业务受理总数36288,部门一窗业务占比80.6%,居主城前列。

2.针对优化政务服务主动作为的劲头不足的问题

一是探索推进了首席代表制度落地落实针对区行政服务中心面积狭小、入驻单位有限的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深化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健全首席代表制度,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确保“真归一”。出台《关于印发江北区加强政务服务首席代表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江北府办〔202119号)纲领性文件,明确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担任本单位首席代表。全区36名首席代表已全部任职到位,政务服务实现归口于一杜绝企业群众办事“多头办事”“多科室跑流程”确保“真授权”。按照“渝快办”相关工作要求,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授权,赋予首席代表全权处置权,对各事项全权负责、全权处理、全程督办,杜绝“体外循环”、“表外事项”。全区1360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全部授权,企业群众办事更加舒心顺畅。确保“真能办”。“线上”完善首席代表“渝快办”工作配置,“线下”健全首席代表日常管理、工作流程,保障首席代表职责独立运行,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即时办理,真正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来既能办”“办既能成”。

二是推进了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项目。构建集智能AI审批系统、智慧政务综合管理系统、数字政务地图等为一体的江北区智慧政务服务体系,通过实体大厅、PC电脑等终端多渠道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多元化,积极打造江北区智慧政务工作模式。

三是加强与市电子政务中心的沟通,主动参与《重庆市电子政务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讨论。完成电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打通与其他兄弟区县、市级部门之间业务数据的互通;积极协助区政府办公室,实行与市级部门之间的公文流转;积极申请江北区协同办公平台与市政府办公平台之间的电子公文对接试点;加强与区内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服务。积极开展与区大数据管理局对接,加强非涉密数据与区级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资源共享。

四是实现了江北区政府网站对各区级部门的网站整合,且互联互通。区市场监管局网站数据在区政府网站和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两个平台之间实现融会贯通。区政务云办公平台,完成全区所有街镇、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服中心等公文全流程网上办理,规范标准接口,适应跨业务系统间数据交换。

五是建立综窗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已开展了川渝通办、西南五省通办规程、业务流转制度的培训。后续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会。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大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力度。2021510日第七次党组会专题学习了《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要点》;2021618日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了《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制实施细则〉的通知》;2021723日第十一次党组会审议了《区政务服务办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实施细则》。

二是积极督促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度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并作为民主生活会专项剖析问题。

三是制定下发《政务服务办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四是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自查管理。建立24小时读网值班制度,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拟公开的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信息及时。

)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细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组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党组会专题研究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强化党内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明确安排

二是严格按照区纪委监委及纪检组要求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截至7月底,利用民主生活会、党组会、机关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召开5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三是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分解表》,在充分征求党组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将班子主体责任、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到工作中,明确到人头上,规定到时限里,确保工作责任落地落实,任务分解表已按要求报送纪检组备案。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细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126日,综合科负责人就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在我办2021年第四次行政办公会上做了专题汇报。422日,《江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经2021年第六次党组会审议通过并正式行文,进一步规范了支出报销流程,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是派驻纪检组加强了监督力度。通过参加我办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约谈窗口首席代表全覆盖制度和对被市政务服务平台评价为差的工作人员实行纪检监察组必谈制度,并加强跟踪问效;及时跟进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打造有关事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

3.优化营商环境还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从细节入手,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比达到92.77%,高于市级要求的70%;许可事项减跑动次数达到0.19次,高于市级要求的0.5次。

二是结合综窗业务培训制度,增加部门政策变化内容的培训,定期开展企业开办相关业务培训。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队伍建设较为薄弱方面

1.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研究。202167日第九次党组会对我办党建工作要点进行了审定并发文实施;2021723日第十一次党组会听取了机关党支部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专题汇报。今年以来,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

二是不断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大会的宣传和培训,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知晓率百分之百。6月下旬支部召集所有党员、职工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强化了党员意识,加强了党性修养。每名窗口党员均做到了亮牌上岗,亮明党员身份,发挥了窗口示范作用,办理业务零差评。

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2020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支部组织生活会均按要求进行了谈心谈话,且充分征求了意见建议。

2.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利用各类会议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的学习,同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汇报我办空编严重问题,积极联系公招工作,争取今年底前补充两至三名参公人员。

二是严格按照江北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江北委组发〔2019148号)要求,结合今年8月干部档案专审工作,对近三年机关干部职级晋升及中层干部职务提拔过程中的人事档案和文书档案进行了清理,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三、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组着眼长远,注重举一反三、总结提升,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抓好整改的根本遵循,通过整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整改融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从实从细抓整改,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在逐条逐项抓好整改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就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不断深化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的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加强建章立制,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

(三)围绕发展抓整改,以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两高示范区建设要求,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创新突破,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办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不竭动力

(四)严明纪律抓整改,确保整改风清气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通过整改进一步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局面。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政务管理办公室党组

                           20218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