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务服务办 > 动态
服务“加速度” 环境“再优化”——我区聚力打造“办事最高效”政务环境获好评
日期:2023-0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创新落实落地“一窗综办”改革、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全市首个个体工商户自助智能服务终端……一项项创新性服务举措,受到企业群众纷纷“点赞”。

  110日,记者从区政务服务办获悉,近年来,我区聚焦“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聚力打造“办事最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政务服务效能位居全市前列。

  “两地跑”变“一地办”

  代收代办四川籍事项11万余件(含咨询访问类)

  “我是成都人,在重庆工作,需要将小孩的户口迁入重庆,如何办理?”近日,居民邹永打来咨询电话,在得知川渝户口迁移可以在迁入地直接办理后,他立马到寸滩派出所“川渝通办”窗口,向工作人员提交了户口迁移资料,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天就拿到了新的户口本。

  “过去,在川渝两地迁移户口,群众需在迁入迁出地之间来回跑,最快也要两周才能办结。现在,只需在迁入地一站式办理,8个工作日以内就能办结,避免了‘两地跑’‘折返跑’。”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我区全面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推动更多事项异地办成。

  据介绍,我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帮办、咨询引导等方式,完善“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三批共计311项川渝通办事项承接全覆盖,市场监管、社保、医保等领域的高频事项实现两地协同办理。

  截至2022年,代收代办四川籍事项共计11万余件(含查询访问类),主要集中在居民身份证换领、川渝两地户口迁移、交通违法缴纳罚款、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医保电子凭证申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事项。

  这只是我区推动“跨域通办”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区建立健全“全渝通办”政务服务标准化运行工作机制,提供免费寄递,联动“小江都能办”品牌,为办理“全渝通办”事项的企业和群众提供跨区县的无差别受理、全程帮办代办等服务。

  “满堂跑”变“一窗办”

  843项政务服务事项被纳入“江北一窗”

  “现在办事速度真的快了!”“一个窗口就能办,真便捷!”……近年来,我区聚力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在全市创新落实落地“一窗综办”改革。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要求,我区打造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

  为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接件、受理、预审、办件、发证、寄递的全流程,我区建设“江北一窗”受理系统。运用3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审核要点精细化梳理成果,综合窗口按标准收件、按要点审查,企业群众按情形办事、按模板提交材料,全区843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江北一窗”,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

  “折返跑”变“就近办”

  5个镇街自助服务政务服务驿站投入使用

  为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就近享、办事更便捷,我区加快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统一进驻事项,推动各镇街落实《街(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完善办事指南,规范办理事项的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及标准、投诉渠道、办事流程等。提供绿色通道、适老化服务、免费邮政寄递、帮办代办等各类便民服务措施,实现全区范围内无差别化服务。

  为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到“服务零距离”的跨越发展,我区完善镇街政务服务体系。立足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推动自助服务驿站等服务网点建设,目前,寸滩、江北城、石马河、复盛镇、铁山坪等5个镇街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已正式投入使用,可办理城管、人社、公安、税务等领域128项高频事项。新投入的五里店街道星澜社区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3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我区积极推进街镇“一窗综办”改革,牵头梳理了铁山坪街道2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区“一窗综办”系统,助推街镇政务服务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

  “传统办”变“智慧办”

  全市首个体工商户自助智能服务终端让办理时限缩短至几十秒

  建设智慧政务平台3.0、全市首个体工商户自助智能服务终端、“入学一件事”系统......今年来,我区深入开展智慧政务建设,用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赋能政务服务。

  依托智慧政务2.0平台,我区对智能引导申报、AI审批、数字政务地图等模块进行优化升级,建设了智慧政务平台3.0,扩展了桌面数据智能交换系统,新增了10个应用场景,确保线上数据汇集。

  聚焦“零人工、全智能”,探索建设了全市首个体工商户自助智能服务终端,有效解决了其他类似智能服务终端受注册地限制和后台仍需人工审核的问题,群众在我区通过个体工商户智能服务终端办理登记申请,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内缩短至几十秒,实现“秒批”领照。

  创新建设“入学一件事”系统,实现报名端“简易填报、一次办好”,受理端“信息共享、快捷审核”,报到端“扫码亮证、码上入学”,全区约6000名适龄儿童通过该系统完成报名入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