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寸滩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社会保障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4698/2024-0001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寸滩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1
  • [ 发布日期 ]
  • 2024-02-21
优化养老服务 让居民生活更暖心
日期:2024-02-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件件为民小事,汇聚成民生大事。为更好地服务辖区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寸滩街道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N+”助老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慧助老“养老”变“享老”

“平时经常就来做下按摩理疗,感觉很放松!”在茅溪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置有日间照料区、健康理疗室、助浴间等功能区,配备按摩理疗床、中频激光治疗仪、艾灸熏蒸机等设施,为老年群体提供个体化理疗和心理慰藉服务。

据了解,寸滩街道共建成投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个和社区养老服务站9个,采用公建民营运营模式,设专职工作人员对运营机构和各社区养老站进行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同时,依托“寸心如e家”小区智治平台,持续深入探索“智慧”养老,将软硬件技术产品嵌入养老服务,促进服务供需精准匹配。去年以来,已建立7443名65岁以上老年人数据库,将1115名老年人纳人老年津贴、8名老年人纳人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救助,累计发放各类补贴60.07万余元,开展送餐、助洁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2600余人次。

医疗护老“省力”又“省心”

“我有高血压,平时经常要去医院配药,今天签了家庭医生,以后看病方便的多,而且还很便宜!”在寸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住星辰丽苑小区的唐叔叔正在现场办理签约家庭医生。

寸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2023年成功创建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自身实际以及群体的特殊性,整合升级家庭医生服务内容,除了优先转诊、失能人员上门服务、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病办理、老年人免费体检及慢病健康指导等,还推出针灸、推拿等中医科特色体验服务,看病门诊报销比例达60%,让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就近、就便看病就医。

据了解,寸滩街道还联合辖区寸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北区第二人民医院、康心医院等5所医疗机构,大力实施“养老+医疗”行动,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让养老到医疗实现“零距离”。

文化养老“有知”更“有味”

“现在社区养老服务越来越完善了,养老服务站就在家门口,方便了我们附近的老年人,大家可以在这里休息,也可以在这里学习唱歌、跳舞。”在溉澜溪社区“渝鑫家园”养老服务中心,艺术团的王阿姨和她的团员们正在创作排练舞蹈节目,王阿姨说道,社区为了方便我们平时排练,还特意加装了镜面玻璃,非常感谢!

去年以来,在区教委的指导下,街道联合棋社、书画院等社会力量完成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和8个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老年学习圈”,开展“民族舞培训班”“书法公益大讲堂”等文化活动,搭建老年人学习交流平台,帮助展现辖区老人热情活力、夕阳风采,并在多项比赛中斩获佳绩。

寸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老年人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基本养老服务要素支撑,搭载“数智平台”赋能养老事业,守护好老年群体的切身福祉,助力辖区老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