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寸滩街道办事处 > 动态
寸滩街道:建立“周派单、日报告、月评比”专职网格员管理机制
日期:2023-04-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寸滩街道认真落实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努力推动网格治理一体化、网格运转实体化、网格功效常态化,为专职网格员配齐“10件套”装备,建立“周派单、日报告、月评比”专职网格员管理机制,发挥专职网格员“活”作用,以基层“小网格”撬动辖区“大治理”。

“周派单”:明目标 细任务 详知工作内容

“通过周例会,社区基层治理指挥中心为我们专职网格员‘派单发活’,既有明确的工作方向,又有合理的每日任务量,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到“周派单”制度,黑石子社区专职网格员唐晓菁满是赞叹。在寸滩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各社区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每周召集专职网格员碰头,结合社区实际为每一位专职网格员定目标、定任务、定成效,帮助专职网格员迅速进入角色、发挥作用、服务群众。为此,寸滩街道为专职网格员统一制作了“周派单”台账,在由社区细化安排当周具体工作,并根据网格总户数确定每日任务量。

在社区的精心安排下,溉澜溪社区专职网格员李朝蓉已经对所属网格来回梳理了两遍,在有效汇集基础信息的同时,先后协调化解了车库违规装修、电梯广告投放不规范、宠物扰民等7件邻里矛盾,并提出了打造“网格会客厅”“网格托幼站”等富有创意、契合群众需求的工作思路。

“日报告”:查成效 补缺漏 做好基础工作

为了有效收集信息、随时掌握网格情况,专职网格员整日奔走在小区楼栋,如果没有合理的工作监督机制,十分不利于网格员队伍管理,更容易忽视网格员工作成效、打击其工作积极性。寸滩街道为此积极探索,以“周派单”台账为基础,要求专职网格员每天对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工作效果进行记录并向社区报告,同时建立了拍照打卡、抽查回访、检视台账、聘请“五老”监督员等相互印证的监督机制,及时将专职网格员工作成效记录在案,帮助网格员查漏补缺、提高效能,并将有关结果作为专职网格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我们专职网格员没有固定的坐班时间,很容易担心自己做了工作却得不到街道和社区的认可。但是街道考虑的十分周到,特别是小区的‘五老’监督员在工作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溉塘新村社区专职网格员潘璐感慨道。

“月评比”:展作风 亮素质 引导激励成长

“我们街道有60多位专职网格员,他们的日常工作内容相似却又各有特点,不同的网格员很容易碰到相似的问题、类似的矛盾。如果不形成一套交流分享、相互激励的机制,那么专职网格员很容易在相同的矛盾上耗费精力甚至产生畏难情绪。”寸滩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寸滩街道在“周派单”“日考核”的基础上建立了“月评比”机制,每月由各社区组织交流分享和优秀评比活动,引导专职网格员交流经典案例、共享成功经验、争当先进个人,并按季度汇总上报街道,作为专职网格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

通过定期交流,不仅帮助专职网格员更好成长,还能有效避免专职网格员在长期走访网格中可能产生的“孤军奋战”等错觉,能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网格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