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大石坝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大石坝街道办事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大石坝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委、市政府《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重庆市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20172020年)重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民法典》学习和宣传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2020年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要求谋划辖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大石坝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大石坝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等相关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确保贯彻落实。街道循序渐进,抓住重点、全面铺开,根据各级文件要求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一是街道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相关学法专题会议10余次,对宪法、民法典、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等法律、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并带头组织了多次政策法规院坝会,将相关政策法规面对面传达给群众,并从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为起始抓手,逐渐铺开,形成了科室学法、社区学法、依法办事、有据可查的良好氛围,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平稳推进,建设成果得到了有效的巩固。二是积极组织和配合相关单位完善网络办事、一站式办事等便民办事平台,极大的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减少了审批环节,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健全了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街道同重庆展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让法律顾问参与到街道的重大决策中,并印发了《大石坝街道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优化了法律顾问的管理办法,确保法律顾问制度更好的服务于法治政府建设。四是街道2020年度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二)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政府工作主动公开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加深街道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把握,街道各科室不定期学习涉及本科室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确保在办理各项行政事务上法律法规拿捏准确,相关政策理解落实到位,街道各科室内部组织集中学习法律法规30余次,受众300余人次;二是街道组织各社区群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40余场,受众1000余人次,使群众加深了群众对相关涉及自身利益法律法规的理解。三是下辖13个社区分别同结对律师事务所签订了结对协议,不定期邀请结对律师事务所对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讲,确保基层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机制,接受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主要领导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同时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对我办事处符合公开条件的政府文件全面依法公开,并制作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等相关公开材料,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三)探索普法新途径、积极宣传民法典

街道在通过传统的普法宣传条幅、资料宣传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相关受委托执法科室采取了执法和普法相结合、有针对性普法等方式,通过受众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进行普法,让受众摆脱了枯燥式条文普法的理解困难,极大的提升了普法效果。疫情期间,街道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上传到微信公众号,并通过社区QQ群、微信群等环节增加普法内容的关注度,通过网络的传播优势,极大的提升了普法的覆盖面,解决了疫情期间普法难问题。

街道自上而下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全街道公共宣讲2次,集中学习1次,各社区宣讲13次,受众500余人,制作民法典宣传展板4块,确保民法典有效普及,同时在不定期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中也增大了对民法典学习力度,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学法懂法;在街道辖区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面对面宣传10余次,直接受众400余人,极大的提升了涉民生法律法规和公共法律服务的普及程度;街道积极参与区级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先后组织参与处级领导干部集中抽考10人,网络考试49人,确保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全覆盖、全合格。

(四)积极加强社区治理、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街道辖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有企业小区、新建小区、老旧小区等多种形态构成,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多,街道采取领导班子值班负责制,每天均有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值班负责接待信访人员,对信访人员诚心接待,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累计办理上级转办网上信访件36件,办结来信来访件12件。录入代理信访件118件。建立了街道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建成了驻派出所调解室,最大限度的调解社会矛盾,消除戾气,调解案件总数71件,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结合大石坝实际,主动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了重庆市江北区暖洋洋社会工作服务和养老促进中心参与到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当中,加强了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信息管理。对社区矫正对象在入矫前、中期,解除矫正前分别对矫正人员进行一次自愿心理评估,累计对矫正人员进行130余次心理评估。对安置帮教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的生产生活给予关心和帮助,累计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了26人次自愿心理干预,促进了相关人员心理健康。因疫情影响,推荐就业30余人次,成功推荐6人就业,鼓励帮助30余人次自主择业,保障了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努力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存在的不足

我街道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客观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员配置紧张、流动性较大、无专职工作人员,不利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推进。二是因客观条件限制,普法宣传工作多样性和创新程度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大石坝街道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各级相关部门要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履行好党政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街道各项工作更好的发展。一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二是继续推进街道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清理完善工作,强化依法行政。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五是按照《社区矫正法》要求,逐步提升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方式,继续加大对安置帮教人员的帮扶力度。六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大石坝街道办事处

                              2020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