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大石坝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大石坝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2年,大石坝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全面依法治街为统筹,扎实履行职能职责。在深学笃用法治思想、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综合推进,为推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发展开新局、迈新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大石坝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思想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大石坝全街辖区各界产生热烈反响,街道通过各种途径对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宣传。一是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会议召开后,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全会精神,发起大学习、大讨论,正确认识把握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二是邀请区委宣讲团讲师到大石坝街道宣讲全会精神,全体干部职工对全会精神领悟更加深入、透彻。三是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企业、进社区活动,通过各级联动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石坝辖区内全铺开、广覆盖。

持续加强法治思想的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等方式深入学习法治思想,稳固地掌握法治思想的精髓,将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治区、依法治街的理念深入全体干部职工的内心,为更好地依法行政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逐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优化政务服务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科学谋划辖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通过干部集中学法、法治专题讲座等相关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等精神贯穿到街道的五年规划中。

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相关学法专题会议10余次,对相关精神进行深入学习。从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为起始抓手,逐级推进,形成了领导重视、科室带头、社区推广、群众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巩固以往成果的同时,为法治思想的学习注入了新力量。二是积极推动网络办事、一站式办事等便民服务平台,在推进的同时严格进行自查,确保相关便民服务落到实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严格按照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对法律顾问进行考核,大石坝街道同重庆展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后,法律顾问积极按照要求参与到街道各项事务的法律工作中来,确保法律顾问制度更好地服务于法治政府建设。

(三)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大石坝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和街道的统一研究,完善了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由原来的单一性城市管理执法,发展到现在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等为一体的综合执法体系,加大了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培训,开展了律师讲法、专家培训等一系列的学习讲座,确保行政执法更专业、更高效。各科室全力配合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积极从相对专业的角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内容有系统的掌握。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做到了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时人员达标、持证上岗、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案卷各项内容完备、证据充足,对权力地运用得到了有效规范。

(四)重视普法工作,“谁执法谁普法”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学法,为依法行政打下良好的基础,街道各科室内部组织集中学习法律法规21次,29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专题性普法宣传4次,对宪法、法律援助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深入宣传,并邀请律师、公证员等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三是开展综合性普法宣传10余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12场,受众5000余人次,使群众加深了对相关涉及自身利益法律法规的理解;四是社区通过面对面宣传、宣传资料按需取用等方式进行各类普法宣传,达到了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效果;五是辖区内的13个社区分别同结对律师事务所签订了结对协议,不定期邀请结对律师事务所对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确保基层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街道各执法相关科室不定期进行普法宣传,针对执法中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及,通过执法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对案件的当事人进行现场普法,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五)积极加强社区治理、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街道辖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街道采取领导班子值班负责制,每天均有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值班负责接待信访人员,对信访人员诚心接待,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了街道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建成了驻派出所调解室,最大限度的调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戾气,2022年辖区各调委会调解案件总496件,确保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大石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重军在工作中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在化解东方港湾物业矛盾、徐悲鸿艺术街区800亩区域违章建筑摸排建档、共计94栋老旧小区约18万平方米建筑改造升级等重大事项决策中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坚持有理有据、规范文明的行政执法,在重点项目搬迁和建设中坚守法治底线,强化法律风险源头防范;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做好项目招标、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对接法律顾问作用,与重庆展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积极协助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以及协调其他法律事务,力求决策科学准确,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在重要决策、重要文件和重大合同、协议的签订上,充分及时征求法律意见,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定期对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今年先后3次邀请律师讲法、专家培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从相对专业的角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内容有系统的掌握,在执法中做到相关普法。年组织开展专题性普法宣传12次,对宪法、法律援助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宣传,邀请律师、公证员等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在“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重温宪法内容和宪法精神活动,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大石坝街道办事处主任深入学法,丰富理论武装,将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载体,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督促干部职工完成普法考试,通过率100%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在年初指导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安排和任务要求。坚持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及时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20余件。牵头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领导班子集中学法会、相关学法专题会议等10余次,以领导干部为抓手,逐级推进,形成领导重视、科室带头、社区推广、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落实法律顾问管理制度,指导13个社区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结对服务,让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街道和社区各项事务的法律工作中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地。按照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和街道的统一研究,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由原来的单一性城市管理执法,发展到现在的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等综合执法体系。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在开展工作时做到持证上岗、文明执法,对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图片、视频等各项资料依法依规归档,确保行政执法更专业、更高效。

三、存在的不足

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客观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因客观条件限制,部分干部职工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比较欠缺,还需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综合业务素质。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大石坝街道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履行好党政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把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二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逐步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确保辖区内的相关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大石坝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