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大石坝街道办事处 > 动态
党建引领让物业管理更有“排面” 大石坝街道基层治理“细”中见力
日期:2020-07-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清官难断家务事,可物业管理见人心。如何宽心、齐心、聚心?7月16日,大石坝街道“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纠纷化解工作推进会”上见“奇招”。大石坝街道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纠纷,让基层社会治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共建共治共享过程中,党建成了“主心骨”,群众有了“贴心人”,社会和谐便有了“好保障”。

支部进社区协作亲近邻

会上,大石坝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宁简要介绍了大石坝街道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纠纷工作的相关情况。大石坝街道已初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领统筹、社区党组织领导主导、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协同发力、党员和业主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从建章立制层面上,大石坝街道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纠纷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等制度机制已经初步建立。大石坝街道还对2019年度辖区物业企业、业委会中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而在先进经验分享环节,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纠纷的案例显现出了该项工作的成效初显。前卫社区党委提前介入业委会候选人提名,发动党员进行入户宣传等做法,引导业委会选举成功。天桥社区无物业小区乱停车、用水难问题,社区党委牵头成立自治小组,规范了停车秩序,进行了一户一表改造。

“建立党建引领物业治理联席会、物业管理调解小组,每月公共收益公开公示,年终公共收益分配到位,确保了物业管理权力规范行使,规范了业主文明行为,业主利益得到了保障,物业服务得到了提升,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不断得到了增强。”在分享经验过程中,大石坝街道前卫社区主任覃怡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覃怡说,前卫社区建强党支部,凝心聚力推进前卫江畔小区的治理。为此,党委将支部建在“楼上”,按ABC楼栋成立了3个党支部,每个支部按楼层划分3个党小组,设立了业委会特设党支部。并在楼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在推进基层自治和化解物业矛盾中站得出、起作用。

而在工作经验不断积累过程中,大石坝街道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活力,激发党员和群众参与小区治理和服务积极性,实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小区,从而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变“单向治理”为“双向互动”,变“一元独治”为“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六脉神剑”成基层治理“定海针”

建立“四表”、延伸“三级”、下发“五文”、开展“三训”统筹“两项联席会”、打造“样板”……这六个工作内容,成为大石坝街道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工作的“六脉神剑”。

通过街道自行设计《社区自管党员支部划分表》、《物业联管特设支部流动党员动态管理表》、《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建工作和组织覆盖表》,《小区存在物业问题一览表》四张表格,以台账形式清晰反映小区党组织结构及党员情况,理清小区物业存在的基础问题。

按照“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物业党支部”的三级模式,大石坝街道划细划小党支部设置,将91个支部按地缘全部设置在小区里,将125个党小组设在楼栋上,延伸“三级”,提升社区党委组织力。

摸清情况再出发,胸有成竹加倍力。

大石坝街道趁势而上,制定《建立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通知》、《设立物业管理调解小组的通知》、《组建5个党员志愿服务小组通知》、《建立小区议事会通知》4个文件和《小区物业联管自治倡议书》,完善物业矛盾化解议事规则。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三训”,提升业主自主参与小区事务管理能力。“物业专业化服务与物业自管服务的比较和未来趋势”、“快速决断小区物管疑难事务处理”等专题辅导座谈会12场。针对小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岗前第一课”培训,引导新任职书记迅速熟悉进入角色。

街道统筹“两项联席会”,推动解决一批小区物业难题。将党建引领物业联席会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研究社区无法解决的物业问题。现已召开13个小区物业和业主代表座谈会,完成了东海岸、北滨一号、东方港湾、首创鸿恩、康盛园等5个小区城市专项整治,解决了东海岸室外扶梯和消防管网的更换、大石坝九村51号-65号屋顶防水抢险改造等问题。

此外,街道打造“样板”,积极助推前卫江畔业委会选举。目前,小区业委会特设党支部已建立起来,业委会办公室开门办公,还成功解决了小区垃圾堆建公园、增加停车位、取缔屋顶违建种菜等实事,赢得业主称赞。

“三方联动”共商共治满足幸福期待

下一步,大石坝街道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纠纷工作,切实做到了把党的组织覆盖到楼栋、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业主、把党的引领落实到物业。

为此,大石坝街道将进一步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树立化解物业矛盾的主业主责意识,全面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检查考核。同时,街道将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把《物业管理条例》下发到每家每户,利用到基层讲党课、法制宣传日、院坝会宣讲等时机深入开展宣传宣讲,讲清讲透物业管理相关的法律常识。

“总结先期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基础,健全组织体系,让党建引领在小区物业矛盾化解过程中,更有亲和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大石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在社区着力构建“社区党委-物业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融动物业党支部(物业功能型特设党支部)的组织体系,激活社区党委、业委会与物业公司间的“三方联动”,推动党员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此外,街道积极引导居民自治,突出党员带头,将热心小区物业工作的党员选入业委会,促进作用发挥。要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鼓励党员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二是搭建自治平台。各社区要因地制宜、求实创新,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站、百姓谈心室等互帮互助平台,综合用好小区议事会、恳谈会、协调会等,群众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三是加强自治管理。加强小区音乐舞蹈队、跑步健身社团等社会组织的教育监管,通过QQ、微信、抖音等媒体引导各社会组织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