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大石坝街道办事处 > 动态
永不褪色的爱 ——大石坝街道“我们的节日·七夕”重温革命爱情
日期:2021-08-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是民族生活和民族精神的典礼和仪式,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充分展示七夕时代风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大石坝街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七夕”特辑活动,邀请辖区5对革命眷侣,通过镜头诠释他们的革命爱情,分享他们的家庭故事,从他们的婚姻感受时代的烙印,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感悟爱情的真谛。

军功章里寄深情

陈正明和罗长蓉结婚刚一月,就接到归队的命令不得不抛下新婚的妻子回到了部队。陈正明在部队第二年入团、第四年入党,很快成长起来。从工兵到饲养员,从炊事班长到家属工厂负责人,因成绩突出,多次立功受奖。当接到上前线的命令时,陈正明没有丝毫犹豫。他发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出色完成后勤保障任务,荣立一等功。一张张奖状、一枚枚荣耀的军功章里也有军嫂的一半,那都是一个军嫂对一名军人最大的理解和爱。不善表达的陈正明愧疚的说:“我们现在上年纪了,从来没过过情人节。老伴为我们家操劳了大半辈子,我心里虽然感激,可感激她的话一直憋在心里都没说出口过……”“平平淡淡才是真,夫妻相处之道贵于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彼此真诚相待,你在外面报效祖国,我在家里默默付出,能一起相伴到老就是最大的幸福,我很知足,也很幸福。

不想别的,就是把自己的事做好,这就是他们的信念。彼此牵挂,为国为家,这就是他们的爱情。

甘于奉献报党恩

在妻子罗淑芳的眼里,唐祖方忠厚善良,业务精通。在高原二十三年,唐祖方钻研医术,治病救人,荣立三等功。回到地方,他常年坚持免费义务出诊,退休后,他每周在石油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对于远道而来的病人,他甚至把他们带到家里,认真为他们看病。唐祖方用自己精湛的医术为居民群众解除病痛,用自己崇高的医德感动周边每个人,深得居民好评和信赖,2015年被评为“重庆好人”。

因为整天忙碌,唐祖方也经常顾不上家里,罗淑芳以包容的心,默默支持着丈夫。“只要一有空,他就从家里翻出听诊器和血压计,出门去给邻居看病,忙得都没时间带孙子了,不过我也不怨他,正是因为他的这些品质,让我认定他,认定了就是一辈子。”

老实做人,认真做事,这就是他们的信念。互谅互让,互相支持,这就是他们的爱情。

献了余热献余生

廖光文和邓云碧结婚不久,就响应号召参军到了部队。妻子则承担起了照顾多病母亲和年幼弟弟妹妹的责任,支持身在军营的丈夫。“那个时候她一个人又要带小孩,又要打猪草,还要孝敬母亲”,回想起那段艰辛岁月和妻子始终不渝的支持,廖光文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邓云碧的全力支持下,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因为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

退休以后,廖光文仍然保持军人作风。他热爱社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2014年加入了大石坝郭大姐文明劝导队,多年来无论风吹日晒,他始终坚守在文明劝导岗位,挥好每一次旗帜,吹好每一声哨子,守好每一班岗位。妻子的默默支持,他满怀感激,也成为他继续奉献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动力, “党培养教育我,老伴支持我,我不仅要献余热,还要献余生。”

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这就是他们的信念。大爱无言,不离不弃,这就是他们的爱情。

比翼双飞永相随

参军的时候,尹殿远十五岁,戴淑清十三岁。他们都是文艺兵,他吹得一手好笛子,柔术含花是她的拿手绝活。他们一起训练,一起演出,在军营相知相爱,走到一起。夫妻俩常年随团到各地演出,一路“披荆斩棘”。尹殿远在越南曾遇到敌机狂轰滥炸,戴淑清到外地演出也随时防备匪徒。虽然时有危险,但凭着革命的信念,他们从未退缩。

回到地方后,夫妻俩当了工人,一切从头学起,凭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他们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奉献。退休后,夫妻俩凭借自己的专长,继续活跃在文艺舞台,参加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各类文艺表演,为居民群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在哪里都是革命,在哪里都要把工作干好,这就是他们的信念。风雨同行,相濡以沫,这就是他们的爱情。

选择无悔共相依

潘代云和敖奇碧是同乡。他在天涯海角的海南守卫着祖国的海疆,她在千里之外的山城带着女儿,默默守望。军人的爱情是纯美的,经得起风沙消磨,耐得住雨雪洗礼。“他一年只回家一次,但我既然选择了军人,我就选择了他的职业,就要独自承担家庭的重担。”

回到地方,潘代云在船上工作。他将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带到新的工作岗位上。作为党员干部,他以身作则,事事带头。每逢汛期,二十四小时值守在船上,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同事们都说,这个“当兵的”对工作要求太严了,这也正是敖奇碧最欣赏他的地方,“有他在,我很放心。”

无论什么工作,都要好好干,这就是他们的信念。既然选择,今生无悔,这就是他们的爱情。

他们从当年的风华正茂、靓丽多姿变为了如今的身影佝偻、头发花白,岁月虽然磨蚀了他们的身姿和风采,但不变的是他们心中那份对爱的誓言和人生路上所留下的那些浓墨重彩的足迹。

通过镜头我们看到5对革命眷侣一生相知相爱、相扶相携、患难与共的爱之历程,感受他们坚贞爱情的同时,也引导着新一代年轻人学习他们坚贞不渝、不离不弃、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婚恋观,营造着家庭社区和睦的人文氛围传承红色家风,更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