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大石坝街道办事处 > 动态
织密“安全网” ——大石坝街道全面展开自建房隐患排查
日期:2022-06-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江北大石坝街道按《江北区自建房屋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迅速部署,立即行动,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辖区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坚决扛起属地责任,织密三张“安全网”,切实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织密“责任网”,强化组织领导

迅速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排查工作推进会传达精神、部署任务,明确“自建房”安全隐患定义,要求各科室遵循“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责任,形成联动机制,凝聚排查合力,做到“一栋一档、一栋一策”,隐患问题“6个不漏”。

织密“排查网”,紧抓工作落实

按经营用途、隐患类别、土地权属等要素分类,领导小组要求涉及的6个科室带领13个社区共计11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现场查看、当面询问等方式,对辖区国有空地上的自建房、辖区内各社区各小区既有房屋进行摸排。全面掌握辖区内自建房数量,摸清存在违规加层背包、拆改主体结构、擅自改变使用功能、以及主体结构安全隐患等问题,特别经营性用途、人员聚集密度高、强占扩建等情况的自建房重点关注,采取“一栋一台账”全覆盖清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清仓见底。截至目前,已排查辖区自建房153栋,18.8万平方米,其中经营性住房33栋,对排查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报送住建委,由住建委派出房屋建筑、结构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二次排查,综合制定“一栋一策”整改方案。

织密“宣传网”,做好精准引导

排查与宣传同步进行,充分发挥社区200余名网格员力量,广泛发动企业、群众支持参与自建房隐患整治工作,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开展自建房安全“走街、串巷、入户”式宣传提示和指导服务,大力宣传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要求居民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平稳有序的治理氛围。同时,发动自建房户主及租户开展隐患自查,推动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有效落实。

下一步,大石坝街道将持续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严对标、严统筹、严排查、严整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链条,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融入到抓发展、保稳定、防风险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力守护好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