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大石坝街道办事处 > 动态
大石坝街道依托社区网格 兜住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日期:2023-04-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网格是基层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大石坝街道的网格员们一遍遍入户排查、一句句电话叮嘱、一次次现场办公,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用服务温暖着千家万户。

3月29日上午9点,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石油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左佳佳已在社区忙开了。打开她负责的测井网格微信群,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挨个打电话核实。如无特殊工作安排,每个工作日下午2点至4点半,她都会在网格驿站接待群众,更多时候是主动找上门听情况。打开她的工作记录簿,满篇皆是她入户走访、为民服务的记载:“3月2日,入户走访时,遇到195号5-2的居民突发心梗,及时联系家属,并拨打120;3月3日,居民说头晕,帮助买药并送到家里……”

在左佳佳接待群众的同一时间,她的同事、家益网格的网格员程娜走进了家益花园小区。家益花园老年人居多,有两栋楼的电梯相继失修停运,程娜协助社区联合物业、施工单位实地勘测,多次参与了电梯维修协调会。上个月,1号楼的电梯重新运转起来,2号楼正等着新电梯送到。居民刘玉兰笑着说:“这些妹儿态度好,随时都能找到她们,有小问题小困难找网格员准没错!”

去年下半年,石油社区作为全区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工作的试点社区,率先探索建立“一中心+四网格”的网格治理模式,通过严格选拔聘任了专职网格员4名,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网格员入户走访工作以来,已经收集解决各类问题110余件次,主要集中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老旧电梯维修、环境卫生等方面。同时形成了具有网格特色的“左邻右舍”“郝办事”“丰年谈心室”“程心帮帮帮”服务载体,为辖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点单”式服务。

今年2月,大石坝街道通过整合下沉、公开招聘等方式在全街范围内为13个社区配齐网格员77名,对应服务77个基础网格。网格员上岗后,“一人”配备了“一包”,包里有一顶帽子、一件马甲、一张工作证、一本网格巡查日志、一支笔,成为他们开展工作的必备品,将网格地图、通讯录、办事流程及实践案例汇编成《专职网格员工作指导手册》,为其提供业务指导与借鉴。与此同时,形成了网格员“三必”工作法,“三必带”即牌在胸、本在手、移动端口跟着走;“三必问”即家庭情况问一问、社情民意问一问、困难诉求问一问;“三必访”即独居老人周周访、特殊对象月月访、困难群众随时访,确保网格员工作开展更加有实效。

石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海燕介绍,党建统领网格治理更大的好处是打破了信息壁垒等问题,为社区开展工作增添了活力。一件件事情虽小,却与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一个个网格虽小,却能兜住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得益于网格,很多矛盾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就地解决,政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群众也是受益者。

目前,大石坝街道总结石油社区经验,按照构建“一体布局、组网合一、一专多兼、一网统管、一网通治”五大体系的工作思路,抓实网格管事,突出“一网多能”,变“等人上门”为“主动下沉”,重新划分网格党总支12个,微网格党支部169个。从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等人员中产生兼职网格员323名,推动司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整合到网格,形成“1+1+N”力量配备,充分运用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信息系统,建立从问题发现到处置结案的闭环机制,实现一网受理、一网处置。自全面推开工作以来,共收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496件,群众满意率达99.4%,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实现惠民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