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复盛镇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15001057398392340/2022-00028
  • [ 发文字号 ]
  • 复委文〔2022〕1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复盛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30
  • [ 发布日期 ]
  • 2022-01-30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委员会 复盛镇石庙村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728日进驻复盛镇石庙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10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镇党委认真贯彻区委巡察办江北巡202140》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镇党委高度重视区委巡察办《关于巡察复盛镇石庙村的反馈意见》(江北巡202140号)提出的问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广大干部职工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一是突出思想自觉,确保令行禁止。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领导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围绕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石庙村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强化整改落实。二是突出自查自纠,确保举一反三。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围绕巡察反馈5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建立台账,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强化压力传导,层层落实责任。全镇各级党组织对照反馈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三是突出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常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利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紧盯问题、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经过共同努力,5个方面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或长期坚持整改的,也按预定方案稳步推进,总体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指导集体经济组织发挥乡村振兴作用较弱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发展策略不清晰的问题。

一是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实效。石庙、华山两村党支部积极督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作用,新立项开展灌溉水源建设、松材线虫病治理和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3个项目,总金额达150余万元。二是规划未来发展方向。组织华山村、石庙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到贵州赤水考察学习石斛种植。结合镇五年规划,编制华山、石庙村五年规划。其中,石庙村规划打造集生态采摘、亲子乐园、特色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文旅示范片区;华山村规划打造内槽“本色”经济带和外山“乡愁”经济带相结合的农旅产业

2.壮大集体经济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积极通过司法途径维权。司法所为石庙村妥善解决荣鑫公司未按照协议支付村委会管理费问题提供法律援助,石庙村召开两委会3次,专题研判解决方法,与公司沟通1次。

(二)关于推动惠民利民工作成效不明显方面存在的问题。

3.村养老服务开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构建区域养老综合服务体系。镇政府与德仁养老公司重新修订协议,结合农村老人分散居住的特点,完善养老中心健康宣传、节日慰问、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内容设计。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养老服务活动。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立足于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普遍的特点,结合传统节假日,策划并组织开展包元宵、打糍粑、公益健康检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10场,提高了农村老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4.推动民生工程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

推进复盛上山路(宝石路)工程建设。宝石路工程于20211129日完成项目招标,总投资约4488万,12月底完成现场勘界、放边线等工作,预计今年年初开工。二是整体推进农村路网建设。结合我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督促建设渝长扩能还建道路600米,加快实施道路白改黑工程6.3公里,华山村复华路改造工程2.5公里项目已于2022110日全面完成

5.开展惠民政策宣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督促石庙、华山两村“两委”班子加大对饮水管网改造工程的宣传力度,召开了7次社员大会,广泛开展宣传,参与的群众达400余人次,全部同意改造自来水管网,签约率100%。同时做好关于自来水厂管理用房占地补偿等问题的政策解释工作,得到群众认可,排除不稳定隐患。

(三)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不够重视方面存在的问题。

6.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不够重视的问题。

镇党委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村社区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社区(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村党支部通过入户宣传、院坝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加大力度向全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召开党员大10次、村民代表大会3次,覆盖400余人次,提高党员、群众认识,增强了干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关于内控管理不规范方面存在的问题。

7.报销凭证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强化财务规范管理。石庙村2021年开展自查自纠3次,核查村集体经济组织全年报销23笔,金额23元,均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二是完善内控制度。财政所做好报账程序的指导和监管,构建分级审批制度,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审核工作,每月向村民定期逐项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保证财务运行合规。三加强制度学习。将财务制度学习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开展培训2次,督促财务报账员、监督委员会成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干部财务工作能力。

8.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规范合同管理。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经济活动中的合同管理,及时完善签订石庙村的肥料购买协议、挖机租用协议等2项目合同协议,保证规范运营二是规范用工管理。督促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用工协议,石庙村对经果林管护项目涉及的16名临时用工人员,签订了用工协议16人次。

(五)党建工作和经费使用落实不到位。

9.村支部班子分工与岗位职责不匹配的问题。

一是完善班子成员分工。督促各村社区党支部按照相关要求,合理制定班子成员分工,石庙村调整书记王羽同志负责党建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镇党建办加强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集中培训村干部2次,提升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

10.党员活动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活动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构建镇党委、村社区、群众三级监督体系,定期公开党员活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加强对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二是制定党员活动全年计划。党建办指导督促村社区合理安排年度党员活动,完善2021年活动计划,石庙村第四季度开展3次党员活动;制定2022年活动计划,计划开展理论学习、参观红色景点、观看爱国电影等丰富的党员活动,凝聚人心,提高党性。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区委巡察及反馈问题让我镇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提高了认识,在党员干部当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从目前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整改仍需继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深化整改,积极推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改进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复盛委员会

                            2022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