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郭家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社会保障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96151N/2020-0003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郭家沱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07-01
  • [ 发布日期 ]
  • 2020-07-01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服务指南
日期:2020-07-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适用范围

1、试点区县范围内具有本市户籍的下列人员,可自愿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2、年满16周岁以上的农村居民(不含在校学生);

3、年满16周岁以上的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不含在校学生);

4、城镇年满60周岁以上且没有享受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的人员。

二、事项审查类型

即审即办。

三、审批依据

1.《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渝府发〔200985号);

2.《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操作规程》的通知》(渝社险发〔201039号)。

四、受理机构

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所。

五、决定机构

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所。

六、数量限制

无数量限制。

七、申请条件

1、年满16周岁以上的农村居民(不含在校学生);

2、年满16周岁以上的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不含在校学生);

3、城镇年满60周岁以上且没有享受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的人员。

八、禁止性要求

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同一时段不再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九、申请材料目录

1.正常参保人员(16-59周岁)办理参保登记需提交已下资料:

①《重庆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正常参保人员申报表》;

②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份(提供第2代居民身份证的需正反面复印。复印件格式统一为A4复印纸,下同);

③居民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主页、本人页、增减页);

④残疾等级达到12级的重度残疾人,还应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⑤已在代办银行办理了储蓄卡或存折的申请人,还应提供储蓄卡或存折的复印件,并将储蓄卡号或存折账号填写在《申报表》相应栏目中。

2.老年参保人员(60周岁及其以上)办理参保登记需提交已下资料:

①《重庆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老年参保人员申报表》2份;

②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供第2代居民身份证的需正反面复印)2份;

③居民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主页、本人页、增减页);

④近期1寸免冠登记照1张;

⑤不缴费只领取基础养老金的领保人员,还应提交同一《户口簿》内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参保缴费凭据;

⑥自愿选择缴费的残疾等级达到12级重度残疾人,还应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原件及复印件2份;

⑦独生子女父母,还应提交乡镇(街道)计生部门出具的独生子女证明及《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3.委托村委会办理参保登记的人员需提交以下资料:

委托村委会申报的,由村委会代办员持村委会介绍信、《重庆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代办委托书》和参保人所需的资料统一办理。

十、办理基本流程

1.申请人到户口所在地当地经办机构提交申请资料;

2.经办人审核申请人所交资料是否符合办理要求;

3.经办人按要求进行系统登记

4.本人按照选择的缴费档次,将个人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存入代扣代缴的存折或卡。社保所出具《明细表》,提交代办银行代扣

5.代办银行将实收到账的养老保险费全额划入基金征缴分户

6.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

十一、办理方式

窗口办理。

十二、办结时限

受理时限:每月1-20日。

办理时限:现场办理。

十三、收费依据及标准

不收费。

十四、审批结果

经领导审核同意后,区社保局出具《资格证》,连同《计算表》交社保所发给本人。

十五、结果送达

代办银行将实收到账的养老保险费全额划入基金征缴分户后,次月现场发放《重庆市按月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证》。

十六、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

重庆市社会保障局公众信息网http://cqsi.cqhrss.gov.cn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2333电话服务后热线

十七、咨询途径

窗口咨询电话:023-67104713

十八、监督投诉渠道

投诉电话:023-67101629

十九、办公地址和时间

办公地址: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山涧水岸小区11号附273-2)。(交通方式可乘817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893路公交车到达望江站;或将您的交通工具停放于郭家沱市民广场停车场。)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十、办理进程和结果公开查询

查询办理进程和结果的途径:

重庆市社会保障局公众信息网http://cqsi.cqhrss.gov.cn

窗口咨询电话:023-671047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