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郭家沱街道办事处 > 动态
关于郭家沱街道琏珠社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8月9日起对郭家沱街道琏珠社区进行巡察,并于2021年10月14日将巡察意见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反馈。区委第四巡察组实事求是的指出了琏珠社区存在的7个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基本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接到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开展专题研究。两个多月来,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党工委会议2次,党工委书记江世洪同志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琏珠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对整改进度进行督办;同时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逐一反查问题,立行立改。

(二)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在会议通报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又将巡察反馈意见、党工委书记江世洪同志代表街道党工委、林元全同志代表琏珠社区党委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以党内通报的形式印发到各社区,组织引导下属各党组织认真对照检查,抓好整改落实。1月7日,琏珠社区党委精心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党委班子和各成员逐条对照问题清单,仔细对照检查,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一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针对反馈的7个问题,制定了《郭家沱街道街道琏珠社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共制定43条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标本兼治,督导建立长效机制。为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标本兼治,街道党工委书记江世洪同志定期召集分管领导和科室、社区负责人听取整改进度情况汇报,并提出下一步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均已对照整改要求落实到位并常态化推进。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巡察整改与推动街道党工委重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做到举一反三,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7个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逐项销号,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1.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干部能力提升和观念转变不适应发展,社区党委班子成员7人中有原村社干部 4 人,面对安置型社区特点,工作方式方法改进不快。二是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社区党委未与辖区两江物业、水厂、轻轨建设公司等共同建立基层治理架构,未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对“三张清单”制度不清楚,出现的物业服务、工程施工等问题沟通不及时。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推行党委班子集体研究、分工协作制度,明确不坐班委员的分管领域。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社区党委会,研究解决问题并开展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了群众工作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性、提升班子成员履职能力。二是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已于11月16日同两江物业和悦家园项目部召开了第一次党建联席会议,明确了联席会议机制。计划2022年第一季度将辖区水厂、巨能等企业纳入党建联席会议,切实落实“三张清单”制度,强化沟通,做好民生服务。

2.对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不够重视。党员群众日常引导教育措施不多,在2020年度党委书记述职报告中未提及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社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社区党委重要工作。二是在支部组织生活中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利用户外政策宣传和节日活动向群众开展意识形态宣讲,将党的政策、方针传递给了群众,引导群众抵制不良舆论。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要求社区书记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对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3.社区网格化治理有薄弱。一是网格员责任不明确,经座谈了解,多数网格员对网格内承担的任务内容不清。社区主动利用下属支部、党小组、居民小组等同频共振发挥作用不充分。二是网格管理有漏项,社区未将辖区内的“新益村”农转非居住点、未征地滞留户、工程施工队暂住人员等,纳入常态关注与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对网格员工作内容进行培训,制定社区网格员考评制度。二是动员15名党员参加楼栋义务消防员队,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在楼栋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经社区党委会研究决定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新益老街网格管理,增设一名网格员,将新益老街纳入社区日常管理。

4.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有不足。村民转市民集中居住形成新邻里后,社区开展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逐渐改变良好习惯效果不理想,小区高空抛物、电梯小便、养狗遛狗扰民等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依托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社区组织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知识问答户外宣传活动,组织文艺队在节日开展文艺表演,引导居民自发开展精神文化建设,将习俗习惯转变同社区文化建设相结合,持续推进“四色文化”建设,传递四色文化精神;二是通过楼栋微信群持续向居民宣传转变高空抛物等不良习惯,建立养狗微信群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狗,并联系物业对流浪狗进行了整治,养狗扰民的现象已逐渐好转。三是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和养老服务站成立了社区合唱队,组织居民积极参加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5.走访联系和服务群众不够。一是走访群众不深入,社区专职干部多数是年轻人,但主动到楼栋、到家庭走访少。谈话中反映,年青社区千部对多数居民不认识,与群众的粘合度不够。二是开展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对社情民意掌握不充分,化解小区邻里纠纷、处置征地拆迁遗留问题时底数不清,常常得不到群众认可。三是社区养老服务站服务质量不高,向老人问需不够,购买的服

服务项目年度计划性不强,部分服务内容未实施。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制定社区入户走访制度,要求社区干部每年走访一般对象不少于一次,走访重点对象每年不少于两次,每周至少走访一次联系楼栋,每次走访不少于5户。目前社区干部累计走访1584户。二是开展传帮带,通过工作会议、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充分发挥离任村社干部作用,积极引导社区年轻工作人员融入基层工作生活。三是对征地拆迁遗留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并通过村民会议、党员大会向党员群众开展政策解释工作。四是街道劳社所与社区养老服务站进行对接,对养老服务站制定的年度服务计划提出了建议,要求养老服务站立足实际做好服务计划,落实服务内容。督促养老服务站开展了入户走访,征求老人服务需求,已走访176户,获取新需求3项。

6.监督力量作用发挥不足。一是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较低,对公示公开资料审核不及时,抽核发现有监督员一次性补签多月公示资料的情形。二是社区对党务、财务、居务的公示较为梗概,公开细目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结合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组织开展居务监督委员培训,11至12月已召开两次居务监督委员会例会,以会代学,进一步明确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提高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基本形成高标准、常态化监督机制。二是加快建设社区公示栏,并对社区党员发展、党费收支、财务支出、民政救助等进行公示,公示内容透明详细,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评。

7.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观念不牢,亲自抓党建的意识不强;班子成员凝聚力不够,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党委副书记党建业务能力较差;不坐班委员对社区党建工作关注较少。二是组织生活执行不严格,党委及下属5个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活动形式单一,党员日常参与率不高;专题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会前没有严格开展谈心谈话,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与整改台账缺失;三是党建经费使用滞后,2019至2021年上级返还党委党费未按计划使用。下属5个支部开展活动未见经费支出,确保党组织运转作用不明显。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在社区党委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社区党委书记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其他同志批评建议,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观念。与党委委员开展谈心谈话4次,增强不坐班委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对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支部工作手册》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开展深入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多形式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党员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并开展专题学习、开展爱护环境志愿活动等。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各支部主题党日召开时间,提高了在职党员参会率。三是精心组织巡察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送上级党组织审查;会上党员同志自我剖析全面,相互批评坦诚中肯,达到“脸红流汗”的良好效果;会后认真总结,明确了整改措施。四是明确了党建经费使用党委会集体决定机制,并于10月25日召开党委会议明确了经费使用范围并拟定党费使用计划。目前社区党委党费专户共有返还党费7012.51元,已使用2774元,分别用于党员学习资料790元,党员培训1984元。认真谋划2022年党建活动,制定年度计划,用好党建费用,确保党组织良好有效运作。

目前,琏珠社区的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所差距。接下来琏珠社区将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67101654通信地址: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山涧水岸小区11号附27号3-2(322室)邮编:400071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