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华新街街道办事处 > 动态
华新街街道:防骗宣传不打烊 织密反诈“安全网”
日期:2022-10-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为切实提高辖区居民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华新街街道积极开展防范诈骗宣传,全面发动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普及知识,打好防诈“预防针”

近日,华新街街道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反诈宣传阵地,在辖区内点对点、面对面,以派发宣传+实地答疑的形式向居民普及防骗、反诈知识。

“嬢嬢,免费鸡蛋不能领,都是骗子设陷阱,要提高警惕噢……”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宣传单上生动有趣的漫画和内容丰富的实例,积极向群众讲解打击整治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力图让辖区居民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常见种类,同时向其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帮助人们提高反诈防骗意识,从而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

在社区醒目处设立宣传点的同时,工作人员还积极深入小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和辖区派出所民警通过入户、巡逻流动宣传等方式向居民介绍防电信诈骗常识,并动员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以期提升群众对电信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

华新街街道江湾城社区开展防范诈骗宣传活动)

以案为鉴,敲响防诈“警示钟”

凡是涉及高收益的网络理财,一定要提高警惕,面对各种标榜‘专业指导’‘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等网络投资理财推销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护好个人隐私,告诫身边人不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以免遭受不法侵害。”……在华新街街道东方家园社区,渤海银行工作人员通过近年来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的趋势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形式、常见手段以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几方面向居民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她对近期高发的八类常见的诈骗类型,如保健品诈骗、低价旅游诈骗、缴纳养老金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收藏品诈骗、中奖诈骗、以房养老诈骗都进行了具体说明,特别针对常见的网络刷单、办理贷款、信用卡诈骗、投资理财、利用QQ冒充熟人诈骗及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电信诈骗案件进行讲解,警示大家“不轻信、不汇款、不受损”,提高防范意识。

华新街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开展防范诈骗讲座

揭示套路,增强防诈“免疫力”

骗子”经常采取“高回报、低风险”“嘘寒问暖”“赠送礼品”等招数,大打“免费牌”“亲情牌”,许多人面对不实宣传,缺乏辨别能力从而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有鉴于此,华新街街道董家溪社区组织群众观看网络诈骗套路揭秘视频,了解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形式,学习网上自我保护技巧。提醒居民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相信高利诱惑;不贪图蝇头小利;不发布带有家庭住址等有可能构成安全威胁的交友信息;不随意扫码、点击未经安全认证的网络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的打款要求,遇到可疑情况时应加强防范,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及时报警,谨防上当受骗。

华新街街道董家溪社区组织群众学习网上自我保护)

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华新街街道致力于向辖区居民提示风险,普及诈骗手段,传授防诈技巧。力争将反诈知识和反诈“神器”——国家反诈中心APP覆盖到辖区的更多居民,将反诈宣传尤其是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关爱身边老人,让更多老年人进一步提高自我防范、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以无死角、接地气、入民心的方式方法守护群众“指尖”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