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江北城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养老服务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450B/2022-0002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未成年人(儿童)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江北城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6-01
  • [ 发布日期 ]
  • 2022-06-01
非遗遇上六一 面塑助社区儿童实现“冰墩墩自由”
日期:2022-06-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为让三洞桥社区儿童过一个意义非凡的六一儿童节,同时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5月29日上午,江北城街道携手江北区图书馆、新扬社工在三洞桥社区会议室联合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巧手塑童心”——巧手面塑冰墩墩的“六一”儿童节活动,邀请辖区20组亲子家庭进行了一次沉浸式非遗体验,跟着非遗大师自己动手学习捏制,做个独一无二的冰墩墩,彻底实现冰墩墩自由。

非遗老师现场教学

活动中,非遗老师以“是否想自己动手制作,实现冰墩墩自由”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同时希望大、小儿童跟着老师节奏完成制作。接着就是活动重点,亲手制作“冰墩墩”环节啦。首先用白色面团搓成鸡蛋形状来充当冰墩墩的身体,但是面团要放在掌心使劲搓,将里面的空气都要搓出来;熊猫的小腿要胖乎乎的这样才可爱;小尾巴是水滴形状的......老师一边做一边给孩子们现场教学,圆滚滚的身体、挺翘的鼻子、手掌的红色爱心、憨态可掬的神情都被做了出来。老师讲的认真,孩子们学的专注,不一会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冰墩墩”便呈现在了大家面前。

老师与孩子互动讲解

最后老师用捏好的冰墩墩砸向桌子,大家都发出“啊”的惊叹声,只见“冰墩墩”仍然完好无损,大家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同时感叹面塑难以变形的特性。“我回家也要用面粉自己做,想做几个就做几个,彻底实现冰墩墩自由”,活动中一名孩子说道。

家长带着孩子展示制作的“冰墩墩”

“冰墩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当“冰墩墩”与非遗面塑不期而遇,为面塑这一传统文化带来新的生命力。通过儿童与家长共同面塑可爱的“冰墩墩”,贴合儿童爱玩天性的同时培养了动手能力,增进了亲子感情,也让传统非遗技艺借助这些焕发了新的活力。

接下来,江北城街道会进一步加强辖区文化氛围的培养,利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