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江北城街道办事处 > 动态
【寻梦江北城】张峻维:前方十万“火”急 我来为你上天入地飞檐走壁
日期:2020-12-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开栏语

逐梦三届,不舍昼夜;今朝还看,潮涌长嘉汇,筑梦江北城。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寻梦江北城”融媒体采访活动立足重庆江北开放发展再启程,“厦门银行杯”第四届江北城梦想人物推选活动面向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寻访在小康幸福生活建设、科技金融产业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承载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等内容中,有识、有志、有心的人才,聚梦想力量、绘梦想愿景,传承中提升延展创新梦、开放梦、自强梦、青春梦、幸福梦的梦想品牌力,躬身时代方位,把握机遇挑战,展现“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魅力。

在渝中半岛长大,在江北城从事消防工作,这就是八零后张峻维的人生“热力图”。

走在大街上,张峻维宛如邻居男孩并不显眼;但是,不要被这张娃娃脸“骗”了,真实的张峻维,却是江北城消防战线的一员猛将。加州大火,他率领战友上楼救援;今夏抗洪,火速驰援郭家沱的他,更是摸黑泅渡,顶着逆流救下了倔脾气的留守老人……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一天天长大长高,作为重庆市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江北城中队的中队长,张峻维和战友们每年参与火灾等突发事件的救援超过1300余起,而他们的工作半径不止于辖区,可以用“哪里需要哪里搬”来形容。

敢让:

加州大火爬楼营救 把氧气瓶让给小孩

“加州大火那一天我轮休,刚在朋友圈刷到消息,就接到了火速驰援的命令。”张峻维回忆道,那天,他没来得及吃饭就饿着肚子出征了。

2020年1月1日下午,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由于江北城中队拥有高楼救援设施,因此主城其他区域的高楼火灾,他们也经常被征调参与救援。

火速赶到现场后,张峻维小组负责从28楼往下挨家挨户敲(破)门救人。由于火势太大,他们只能从楼梯进出,最怕的不是火,而是烟雾,既看不清又含“毒”气,只能背着氧气瓶,每隔几分钟就要换一次气瓶,这大大影响力破拆救人的进程。

在一次进户救援时,张峻维看到一个小孩没有任何防护,他便让出了氧气瓶。

张峻维屏住气,戴上口罩抱着孩子冲了出去。

这次救火,他和战友共搜救了十层楼,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

敢扛:

洪峰凶猛冒险泅渡 成功营救倔犟老人

今年夏天,特大洪峰考验重庆,张峻维不紧没有缺席,还参与了最光荣的一次营救。

8月19日,刚出警回来吃了口晚饭,队站门口来了一对上了年纪的母子,母亲看上去80岁,见到消防员便开始哭诉:“快救救我家老糊涂吧”,儿子则在旁边埋怨“哎呀,妈,管不了他,这辈子他都是个犟拐拐”。

原来,家住郭家沱的刘大爷始终不愿撤离,因为舍不得一堆宝贵的资料。

刘大爷是兵工人,他把资料看得比自己的命还要重要。

僵持到了深夜,指挥部不得不调冲锋舟,经郭家沱小学前去营救。然而,到了与刘大爷一墙之隔的地方,冲锋舟无法上去,情急之下,张峻维跳进了湍急的洪水中,冒险泅渡。

张峻维找到刘大爷之后,按其要求先把资料打捆运到“对岸”再救人。

张峻维水中冒险救人的这个故事,被央视完整记录了下来。

敢做:

工友掉进基坑遇险 冰冷水中潜水施救

张峻维说,他自小在江北嘴对岸的渝中区长大,入伍后当了消防兵,2012年到江北城从事消防工作,一天天看着这里长成CBD。

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增多的高楼,对消防人来说,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见证了江北城的发展,紧张是因为消防人手的压力更大了。

江北嘴建设过程中,最让张峻维难忘的救援不是救火,而是潜水“找”人。

张峻维说,去年十一月,江北嘴一工友掉进了基坑,里面的水有几人深。第一次下水,抹黑下潜了很多次一无所获;后来,张峻维急了,脱掉已经湿透的防护服,穿着值班时穿的单衣,再次扎进了冰冷的水里。这次营救跨越了一昼夜,遗憾的是,工友最终还是不幸遇难了。当大家不敢上前时,张峻维毅然将遇难工友抱了上来。

张峻维说,他们一年要出警1300多次,作业范围不局限于江北城,作为主城不多拥有高楼作业的消防中队,要经常参与主城其他区域的“救死扶伤”。

敢当:

直面辖区业主投诉 化解误会和谐邻里

张峻维所在的江北城中队,与一高端小区为邻,没有想到有一天会遭业主投诉。

一名业主以“救火车出动的警报声扰民”为由,投诉至江北区有关部门。

张峻维与对方取得联系后,耐心倾听并作了笔录。

随后,张峻维解释了拉警报的原因,一方面这是全世界消防的通行做法;另一方面,是出于救急的需要,像重庆这样车流量大的城市,不拉警报,就无法及时疏导交通。

“最初,投诉者偏激地认为我们(消防)拉警报是在炫耀。”张峻维笑道,经过耐心的说服,最终误会消除了。

投诉者所在小区的物管知悉此事后非常感动,并在业主群里进行了分享,很多业主买了水果等礼物到中队来慰问。

张峻维说,那一刻,疲惫和委屈瞬间没了,心里暖暖的,中国“好邻居”,在江北城街道,以这样的方式得到了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