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江北城街道办事处 > 动态
“渝尔代夫”一夜爆红背后的Ta们
日期:2021-04-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渝尔代夫”一夜爆红60万人前往“打卡”

去年5月,网友通过短视频将沙滩、江水和对岸的来福士,拍出了在马尔代夫海度假的既视感。于是,静寂数十年的打渔湾一夜之间火遍全网,被重庆市民称为渝尔代夫。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超60万游客前往打卡渝尔代夫的人气也一直居高不下。江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嘉陵江江北嘴段河长周祎介绍,最一天大概有2万多人次,从早上7点多一直到晚上11点多,游客都络绎不绝

爆红的背后是无数个TA在默默努力

随着人流量的激增,生活垃圾、安全隐患也急剧增加,这给管理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河长、保洁员、综合服务队队员、志愿者……都在为渝尔代夫的高涨人气,默默助力。

据江北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长江江北城段河长周艳春介绍,渝尔代夫爆红后,岸线保洁员数量迅速由平时的5名增至20多名;负责文明劝导的综合服务队队员,也由平日的4名增加到14名,连移动垃圾桶都增加了20多个,每天要清理几吨垃圾,最多的一天,达到了8吨多

综合服务队队员24小时巡河,文明劝导兼任寻找走散孩童

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亦离不开一群平均年龄不满30岁的综合服务队队员。除了不间断巡逻、搜寻安全隐患、进行文明劝导外,他们还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帮游客引路,有时还会帮忙寻找走散的孩童。

游客一多,突发状况也随之不断。江北城街道河长办副主任黄小祥介绍,队员巡逻时,遇到过多起孩子走散的情况。队员们进行了紧急搜寻,帮助游客找到孩子。如今办公室里,还挂着好几面游客送来的感谢锦旗。

河长凌晨紧急铺路,被热心市民投诉非法采砂

渝尔代夫爆红第三天,前往巡逻的队员发现,从千厮门大桥轮渡码头到渝尔代夫之间有一段高低不平的碎石路,约2米宽、80米长,不少游客白天在此穿梭。

考虑到安全隐患,在当晚游客散尽后,江北城街道办书记、主任等带领河长办的工作人员一起现场办公,连夜指挥挖掘机挖石铺路。

没想到,这还闹了个大乌龙周祎提到这件事有点哭笑不得。忙碌了大半夜的一行人,却被江对岸夜跑的市民当作非法采砂团伙,紧急向区信访办举报,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派人前往制止并严厉惩处。

虽说遭遇乌龙有些委屈,这群人却也欣慰满满。这说明我们市民的护河意识大大增强了。周祎感慨道,渝尔代夫爆红后,很多志愿者们纷纷加入护河行列,其中还包括了附近的中小学生。大家轮番上阵,为游客免费提供口罩、防暑急救药品、针线包等。

是的,当人人都有了保护河流的意识、主动参与到护河行动中,越来越多的渝尔代夫景观,将会出现在重庆的两江四岸。

“渝尔代夫”的走红偶然还是必然?

渝尔代夫的突然爆红,除了随之产生的感人小故事外,其走红背后是人为策划,还是纯属巧合?

周祎介绍,渝尔代夫其实是一处消落带,受水位消落影响,每年4月至6月,沙滩向河中心延伸形成50余米宽的滩涂,长约2公里,已存在数十年。

它的一夜爆红,是偶然,也是必然。周祎介绍,打渔湾沙滩的走红,既得益于网络传播的偶然因素,也是我市近年来全面推行河长制,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必然结果。据介绍,早在2018年,我市便提出了修复两江四岸、打造山水之城升级版的构想,处在两江四岸中轴线上的渝尔代夫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而江北城也随之打响了江边整治的攻坚战,以河长制为抓手,成功取缔11坝坝餐饮渔船,完成辖区42户渔民、84艘渔船的退捕转产,清理江边岸线乱石4000余方,清运沉积漂浮物200余吨,种植红檵木球、毛叶丁香等小树苗4000余株,播撒格桑花等花草种籽50余亩……再加上日常网格化巡守的一线河长、综合服务队队员、保洁员、党员志愿者、河小青们,大家各司其职,确保江清岸洁。

当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湛蓝清澈的江水、细腻绵软的沙滩、郁郁葱葱的江边坡地,正好遇上了喜欢拍小视频的网友,两者相遇,就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一夜爆红。

“渝尔代夫”已“闭关修炼”市民切勿私自进入施工现场

大家都知道,网红的生命力往往很短暂,如何借助一夜爆红的优势,将高涨的人气持续留住?

周祎介绍,消落区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已于今年1月封闭施工,将从千厮门大桥开始,途经江北嘴,最终到达长江北岸塔子山南麓观音寺,建设岸线长达4公里的江滩公园。升级后的渝尔代夫将于20231月重新开放。

封闭施工期间,请市民切勿私自进入施工现场。周祎称,刚结束不久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就有些市民翻越围挡进入施工现场,非常危险。

随着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他再次提醒市民耐心等待渝尔代夫升级,文明出行。同时,他建议吃了闭门羹的市民,可选择附近的江北嘴中央公园、聚贤岩广场、保定门古城墙遗址公园等地游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